注册  |  登录

首页   /   时政动态   /   时政要闻

2020.7.31-8.8 一周领域动态新闻回顾

2020-08-10  浏览人数:

一、美国当地时间731日特朗普在其专机“空军一号”上表示,他将禁止TikTok在美国运营,并暗示不会支持美国公司收购。82日晚,微软公司在其官方博客上发布声明称,在公司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与特朗普进行对话沟通后,微软准备继续推进探索在美国收购抖音海外版TikTok的讨论。

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则于中国时间83日,在今日头条的官方账号发声称,“字节跳动始终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化公司。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面临着各种复杂和难以想象的困难,包括紧张的国际政治环境、不同文化的碰撞与冲突、竞争对手Facebook的抄袭和抹黑。但我们仍然坚守全球化的愿景,不断加大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市场的投入,为全球用户创造价值。我们严格遵守当地法律,也会积极利用法律授予我们的权利,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最强调拥抱全球化的这家互联网企业,正面临逆全球化浪潮中最大的挑战。

二、84日,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若干政策》强调,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国务院印发《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快速发展,有力支撑了国家信息化建设,促进了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若干政策》提出,为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深化产业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制定出台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政策措施。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大力培育集成电路领域和软件领域企业。加强集成电路和软件专业建设,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设置,支持产教融合发展。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大集成电路和软件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规范产业市场秩序,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若干政策》明确,凡在中国境内设立的集成电路企业和软件企业,不分所有制性质,均可按规定享受相关政策。鼓励和倡导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全球合作,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在华投资兴业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若干政策》要求,各部门、各地方要尽快制定具体配套政策,加快政策落地,确保取得实效,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85日,央视《新闻联播》对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进行专访,宁吉喆分析,从生产端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4月份开始已经连续3个月正增长,服务业生产指数连续2个月实现正增长。从需求端看,固定资产投资二季度实现了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连续4个月收窄。

如何巩固经济复苏态势,乘势而上?宁吉喆表示,下半年,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在投资方面,重点推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两新一重建设,加大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交通能源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实施城市更新,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近60%,是稳投资的重要力量。宁吉喆表示,下半年,我国将进一步完善民间投资的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应对疫情、公共卫生、仓储物流、应急储备等短板领域的建设,同时,要引导银行推出适应民营企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增加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规模和比例。

四、8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五、87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7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增长10.4%,进口增长1.6%。这延续了6月份进出口增速双双转正的良好态势。数据显示,我国7月份外贸进出口2.93万亿元,其中,出口1.69万亿元,进口1.24万亿元,贸易顺差4422.3亿元,增加45.9%。前7个月整体来看,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7.16万亿元,同比下降1.7%,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9.4万亿元,下降0.9%;进口7.76万亿元,下降2.6%;贸易顺差1.64万亿元,增加8.1%

六、88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就美国财政部对他个人的所谓制裁发表谈话: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恰说明我为国家、为香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我在国外没有一分钱资产,搞制裁不是白费劲吗?当然,我也可以向特朗普先生寄去100美元,以供其冻结之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