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首页   /   学会工作

“2020中国城市产业发展力评价”研究课题专家评审会在京召开

2020-08-18  浏览人数:

       8月7日,中国生产力学会循促委在北京召开“2020中国城市产业发展力评价”研究课题专家评审会,会议邀请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处原副部长于洪君、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王佐书、国家统计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强等专家学者担任评审会成员。中国生产力学会循促委及部分课题组成员参与了本次评审会,会议由中国生产力学会循促委副主任兼秘书长胡超主持。

1.jpg

“2020中国城市产业发展力评价”研究课题专家评审会在京召开

胡超首先就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组成员等情况进行介绍。据悉,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产城融合深度发展,以及搭建企业动态风险评级体系,中国生产力学会循促委于2019年7月组建联合课题研究组,启动了该课题研究。

中国生产力学会循促委主任胡德华在致辞中对课题组围绕城市、产业、市场主体三个层面展开历时近一年的研究表示肯定,同时对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

2.jpg

中国生产力学会循促委主任胡德华致辞

随后,课题研究组成员分别就《2020中国城市产业发展力评价报告》、《企业动态风险评级报告》,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说明》三大主题进行了汇报。听取汇报后,评审专家对课题研究成果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评审和精彩的发言。

3.jpg

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牛仁亮

4.jpg

汇报结束后专家评审会成员互相交流

5.jpg评审环节,专家们各抒己见

此次“2020中国城市产业发展力评价”研究课题最终获专家评审会一致通过。与会评审专家普遍认为,本次课题立意高远、方法创新、指导性强,做好这些课题对提升国家和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加速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加强市场主体风险管控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6.jpg“2020 中国城市产业发展力评价“研究课题专家评审会

本次专家评审组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等知名高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组成,由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王佐书担任评审组组长,评审专家分别就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7.jpg

专家评审组组长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佐书

“立意高”是评审专家眼中本次课题研究的一大亮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价格认证中心主任吴涧生认为,课题聚焦产业高度,具有时代性,且课题内涵丰富,凸显了创新、绿色、共享和开放的新发展理念。

“创新性”被评审专家频繁提及。首先是选题创新、概念创新,城市产业发展力的选题以及引领型城市、基石型城市等划分方式得到专家认同。吴涧生认为,本次课题研究具有首创性,聚焦城市产业发展力在国内外都比较少见。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李传章认为,“城市产业发展力”的概念在全国属于首次提出,课题研究覆盖657个城市按城市产业发展力划分为引领型城市、基石型城市、潜力型城市等五类,这个划分方式在全国属于首次,提法新颖,研究框架涵盖广泛。

8.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价格认证中心主任吴涧生

其次是方法创新,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运用,是专家公认的创新性尝试。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高级编审许春山认为大数据、人工智能手段的运用使得课题研究方法更科学、更准确。国家统计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强表示,采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预测,将使课题研究成果更具有模板和平台作用。

9.jpg

国家统计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强

“指导性强”也被多次提及。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牛仁亮认为,本次课题研究成果能引导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产城融合深度发展。苏剑也认同这一观点,在他看来,课题研究成果对城市发展决策具有指导作用。吴涧生认为,课题研究从城市、产业、市场主体三大维度,体现了产城融合的现代发展理念,符合当前国家和城市的发展需要。王佐书进一步补充道,本次课题研究属于创造性工作,为今后研究提供了方法。

10.jpg

评审专家相互交流

同时,评审专家也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例如在指标设置上,认为应重视营商环境等城市“软实力”指标,注重不同城市之间指标的差异性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