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首页   /   时政动态   /   领域动态

山西省甲醇经济行业协会成立

2020-08-30  浏览人数:


8月29日,山西省甲醇经济行业协会在太原市成立,这标志着山西作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新型能源——甲醇为战略资源的产业布局,将为山西省的经济振兴又添新翼。

“今天的大会意义重大,有幸能参加,相信山西省以后的高效节能方面越做越好。”“重视甲醇,就是重视新能源,也是为山西省蓝天白云做贡献。”“甲醇能运用的地方很多,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事业,成立了协会可以更好地统筹这方面的经济行业。”万荣金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彦泽等其他公司代表纷纷说道。当日有全省约60余家会员单位代表参与到大会中。

画图1.jpg

甲醇既是良好的化工基础原料,又是清洁的新型能源,被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乔治·奥拉称为21世纪可以替代石油和天然气的新型能源。我国具有缺油少气富煤的资源禀赋特征,发展和推广应用甲醇,从而实现以煤制甲醇替代石油,是适应我国资源条件的最佳选择,对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2019年3月19日,国家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推广的指导意见”,标志着甲醇汽车的推广应用正式成为国家战略。


画图2.jpg

山西省是甲醇生产大省,主要利用焦炉煤气和劣质煤生产甲醇,成本优势突出,目前甲醇产能达700万吨,实际产量400万吨,同时,在甲醇汽车、甲醇锅炉等甲醇推广应用上已经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涌现出山西佳新、山西华顿等优势甲醇应用企业。虽然山西省在甲醇生产和应用上优势明显,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主要是行业组织化程度低、缺少相关应用标准、一些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开发不足等,已经成为省甲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2019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组织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将山西列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赋予山西省全面推进能源革命的重大使命。

山西甲醇经济协会正是在山西省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争做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大背景下,为推动省甲醇行业高质量发展,在中国生产力学会的支持下,经广大会员充分民主协商,共同发起成立的行业社团组织。据山西省甲醇经济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协会成立的目的,是为了给全省甲醇行业提供统一规范的公共服务平台,规范会员单位市场行为,促进甲醇生产、储存、运输、加注、消费企业间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壮大省甲醇行业,不断提升省甲醇行业的市场竞争力,推动省甲醇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协会成员人才济济,带领甲醇经济行业大步前进

当日会议通过了协会章程和收费标准、财务制度等重要文件,标志着协会有了行动纲领和行为规范,将引领协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发挥独特优势和应有作用。“有了协会就等于有了家。我们可以大力团结起来,做大事,做实事。”山西省甲醇经济行业协会会长王军军说道。他说,甲醇经济涉及面宽、专业程度高、应用领域广,对履行好协会职能有比较高的业务和政策要求。为此,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把甲醇生产、推广应用上升到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消费革命、能源技术革命和能源体制革命的战略高度,认真研究谋划好推动甲醇经济发展相关的重大问题;要紧密跟踪全球甲醇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结合“编制山西省甲醇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掌握甲醇生产技术、应用技术和国内外推广甲醇的政策体系,提高做好协会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大会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是选出了第一届协会班子。班子成员都是山西省甲醇经济行业的领军者,可谓是人才济济,精英荟萃,他们也都非常有信心能够带领全省甲醇经济行业干事创业、建功立业。除此之外,协会还聘请了强有力的顾问团队。有中国生产力学会首席顾问王茂林、山西省工业经济联合会顾问彭致圭、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牛仁亮、中国生产力学会副会长、山西省生产力学会会长李雁红、山西省城市经济学会会长张璞五位该领域专家担任协会顾问。另外,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促进会会长李宝卿、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杨波等人担任专家委员会顾问和特别专家。

发挥行业整体优势,努力提升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王军军表示,一定会坚持会员至上的宗旨,切实增强为会员服务的意识。会经常深入会员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会员单位的需求和甲醇生产与应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为会员做好服务,特别是围绕甲醇生产和推广应用中存在的政策问题,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着力破解制约甲醇生产和推广应用的政策难题。还会针对甲醇生产和推广应用中存在的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组织甲醇生产、应用企业和省内外科研院所,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攻关,着力攻克相关技术难题。会积极充分发挥协会的平台和纽带作用,推动甲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全方位深度合作,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着力构建山西甲醇经济全产业链,不断提高山西甲醇经济在全国的占比。作为协会会按照资源共享、配套协同、合作共建的思路,推动建设甲醇经济特色园区,并推动相关企业向园集中,不断提升省甲醇产业的规模化程度和市场竞争力,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和具有自主品牌的甲醇领军企业,抢占全球和全国甲醇经济发展制高点。也必须要抓住当前国家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利用现有油气基础设施,稳妥有序推进甲醇燃料基础设施建设 通过后,加快在全省建设布局甲醇加注站和甲醇汽车售后服务网点,为加快推广甲醇应用创造基础条件。

发展甲醇经济 推动能源革命 保障能源安全

山西省城市经济学会会长张璞说,要注重抢抓机遇,把握甲醇经济市场发展新风口。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发展甲醇经济是保证能源安全的需要。我国的能源结构是“缺油、少气、富煤”。在各地积极的探索实践中,发展甲醇经济,将甲醇燃料广泛应用在动力燃烧和热力燃烧领域,已逐渐被我国政府、科技和产业界所接受。去年4月份,首届中国新能源(甲醇)智慧产业大会在京召开,从会上传达出的信息表明,无论从宏观政策还是微观产业发展上看,甲醇做为原料和动力燃料,对于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实现能源多元化和绿色低碳发展,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标志着“甲醇经济”这艘大船已经启航。

发展甲醇经济是实现能源革命的途径之一。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甲醇生产国和消费国,产能和产量占全球十分之一。使用甲醇做燃料,一是可以大幅减少石油和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节省大量购买石油的经费;二是实现煤炭产业资源综合利用,激活煤化工产业技术进步,实现煤炭产业链发展和就业;三是创建一个甲醇燃料制备、储备、输配送、应用新兴的全链条产业。这样就为破解能源革命难题提供了一个努力方向。

1998年开始,山西就积极地进行了甲醇燃料创新研究和应用试验。2001年9月24日,原国家经贸委召开了全国甲醇燃料协调会,选择山西省作为车用甲醇燃料推广应用示范省。省政府与国家经贸委密切配合,把车用燃料甲醇和甲醇汽车产业化示范作为一项战略产业,摆在了重要位置。发展到今天,全省共有甲醇生产企业35家,甲醇产能为660万吨。可以说,山西甲醇经济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在原料供应、燃料供应、整车制造、项目和企业培育、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因此,山西发展甲醇经济,工作有基础、政策有力度、技术有优势、产业有潜力。尤其是甲醇经济行业协会的成立,为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创造了良好条件,建立山西甲醇经济发展的新起点。


视频链接:http://www.sxrtv.com/content/w/g/2020-8-29/1598715003631.shtml

本文内容来源于“山西晚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