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首页   /   时政动态   /   时政要闻

2020.8.31-9.4 一周领域动态新闻回顾

2020-09-07  浏览人数:

1、全球首席财务官委员会看好中国经济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CNBC)全球首席财务官委员会近日公布的第三季度调查显示,全球首席财务官对中国经济的展望比对美国经济的展望更为乐观。在这项调查中,首席财务官们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平均预期为“稳定”,而美国经济则将“适度下滑”。首席财务官们对全球范围内经济前景的预期较第二季度有所改善。本季度,该委员会将中国、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以及欧元区的评级从“小幅下滑”上调至“稳定”,拉丁美洲从“强劲下滑”调整至“适度下滑”,美国经济连续第二个季度被视为“适度下滑”。此前,《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随着中国人民的生活正在恢复至疫情前的状态,中国经济正在强劲反弹。CNBC认为,全球首席财务官的这份调查与这一报道相呼应。全球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集团首席执行官迈克·亨利近日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相当稳固的V形复苏。迈克·亨利:(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刺激措施,我们预计这些措施将使明年的经济呈现进一步恢复势头。

 

2、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9月1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3、《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以下简称“资源税法”),这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和完善地方税体系的重要举措。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资源税法顺利实施,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绿色发展。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4、央视新闻2020年09月0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着眼服务实体经济明确金融控股公司准入规范;。会议通过《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明确非金融企业、自然人等控股或实际控制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并且控股或实际控制的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符合要求的,应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会议要求,对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要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实施,防范化解风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会议还核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已列入国家规划、具备建设条件、采用“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的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民营资本首次参股投资的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两个项目有效总投资超过700亿元,将带动大量就业。

 

5、央视网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6、央视网消息: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在明天(9月4日)开幕,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介绍服贸会筹备等情况。

本届服贸会将于9月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吸引了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万家境内外企业和机构参会。服贸会展览展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设置1个综合展区、8个专题展区和若干功能服务区,重点打造文化旅游、金融服务、冬季运动、服务机器人、5G通信服务等领域。

服贸会期间,还将举办百余场高峰论坛、行业大会和专业论坛,发布最新技术、产品、成果及服务示范案例,以及政策白皮书、行业标准、发展指数等权威信息。今天,服贸会新闻中心也在亚洲金融大厦启动试运行。



7、中商情报网发布时间:09-04  扩大开放·不断向前自贸区加快改革 推动形成开放新格局。去年挂牌设立的自贸试验区成立一年来,各地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政策创新为支撑,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8、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4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登记在册市场主体1.32亿户,较去年底增长6.7%。1-7月全国日均新设市场主体6.4万户,商事制度改革在释放创业创新热情、激发市场活力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