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首页   /   时政动态   /   时政要闻

2020.9.7-9.11 一周领域动态新闻回顾

2020-09-14  浏览人数:

1、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的致辞引发热烈反响。参会嘉宾表示,习主席的致辞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念和决心,释放出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推动经济尽快复苏的积极信号。

在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三点倡议: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是对中国开放政策的又一次庄严宣誓。

隆国强:彰显了中国在复杂变化的国际环境中,继续保持我们扩大开放的政策取向,这也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新兴大国,(推动)国际社会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举措。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主席指出,这次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间,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广泛应用,对促进各国经济稳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2、 中商情报网讯:9月7日 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0.05万亿元,出口首次实现正增长。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0.0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6%。其中,出口11.05万亿元,同比增长0.8%,进口9万亿元,同比下降2.3%。8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88万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出口1.65万亿元,同比增长11.6%,进口1.23万亿元,同比下降0.5%。

 

3、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8北京发布《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北京市关于打造数字贸易试验区的实施方案》、《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设立工作实施方案》。其中,《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将持续提高,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GDP比重达到55%,将北京打造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区和示范区。纲要提出,要体系化构建数字经济发展体制机制,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和数字贸易发展”六大方向,实施基础设施保障建设工程、数字技术创新筑基工程、数字产业协同提升工程、农业工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工程等九项重点工程。

 

4、 紫金财经发布时间:09-08  PPP再度升温!新一轮提速在即 落地金额累计已超10万亿元。从最新数据来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在经历过近两年的“低谷”发展后,二季度以来各项指标开始出现“久违”回升,释放企稳信号。今年以来,在稳投资的背景下,多地已在加码推进PPP项目,加快制定相关政策。业内预计,伴随修订后的PPP操作指南文件发布等多重因素推动之下,PPP即将开启一轮新的发展机遇期。

 

5、 来源:新华社9月9日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9月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研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问题,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6、中商情报网讯:9月9日  中欧班列8月份开行1247列再创新高。国铁集团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中欧班列开行1247列、发送货物11.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2%、66%,综合重箱率98.5%,均创历史新高。

 

7、 9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11.2%,涨幅比上月回落2.0个百分点。其中,生猪产量逐步提升,市场有效供应量进一步增加,猪肉价格涨幅明显收窄。受高温降雨等极端天气以及需求加大的影响,8月份,鲜菜价格涨幅比上月有所扩大,但专家分析表示,鲜菜生长周期比较短,市场供应量有望快速恢复。在工业方面,生产持续向好,市场需求继续恢复,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3%,连续3个月保持正增长。

 

8、 9月10日消息,据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实时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第500亿件快件诞生。仅用时8个多月就完成500亿件快递业务量,不仅显现了我国快递发展的蓬勃活力,也彰显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根据预测,2020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将突破750亿件。

 

9、央视网消息9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召开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听取医院、企业、专家代表和地方医保局负责同志意见,研究部署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韩正表示,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在增进民生福祉、推动“三医联动”改革、促进医药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改革、取信于民,坚定不移把这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韩正强调,要抓紧巩固完善制度成果,形成更加规范的制度体系,推动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要加快扩大集采范围,着力破解医用耗材标准不一、分类不清等问题,扎实做好心脏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工作。要加强中选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监管,对质量问题实行“零容忍”,依法依规查处。要按规定采购并使用中选药品、耗材,防止出现招而不采、采而不用。要完善和落实改革配套政策,充分调动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生产企业和患者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各地区各部门要狠抓工作落实,齐心协力做好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10、《新闻联播》9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9月15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视频特别对话会。届时,李克强总理将发表致辞并同与会企业家对话交流。

 

11、中国商务部9月1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1.3亿元,同比增长18.7%,创今年以来新高;按美元计同比增长15%。前8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197.8亿元,同比增长2.6%,增速比1-7月回升2.1个百分点。但按美元计,1-8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3%。分行业看,高技术服务业成为外企对华投资热门之选。据官方数据,1-8月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28.2%,其中专业技术服务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有余;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增速也都在20%以上。分来源看,1-8月荷兰对华投资大幅增长,增速高达73.6%;英国对华投资额同比增长17.2%。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