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首页   /   时政动态   /   时政要闻

2020.10.12-10.16 一周领域动态新闻回顾

2020-10-19  浏览人数:

110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视频座谈会,研究分析经济形势,推动做好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李克强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国经济在巨大困难挑战中稳住基本盘、呈现稳定恢复增长态势,这殊为不易。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当前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性增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需艰苦努力。既要坚定信心,又要把困难问题分析透,真抓实干,巩固经济稳定恢复增长态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依靠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难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确保完成今年主要目标任务。

210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杰明表示,2013年以来,中央企业推进的混改事项达到4000项,引进各类社会资本超过1.5万亿元,按照统计口径,混改企业的户数已经超过了中央企业法人单位的70%以上,上市公司已经成为混改的主要载体,统计数据表明,上市公司的总资产占到了中央企业整体的68%,利润占到了86%。 

3、(央视网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3日在生态环境部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有关重点工作。韩正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把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要科学确定“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和重点任务,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延伸深度、拓展广度,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要围绕落实我国新的二氧化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组织编制“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制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要全面加强生态环境系统能力建设,提升环境监测、综合执法等队伍装备和技术保障水平。韩正表示,要坚决贯彻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大战略部署,紧盯问题,不回避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落实长江“十年禁渔”重大决策,促进长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保护和治理好白洋淀,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

4、(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今天(1013)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逐季回稳向好,进出口总值首次实现年内正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同比增长0.7%,外贸逐季回稳向好,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海关统计显示,从4月份开始,我国出口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国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带动出口订单不断增加。与此同时,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也支撑了进口值回升。前三季度,机电产品进口值同比增长3.9%,大宗商品和重农产品口量增加,我国进出口国际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10.66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6.1%。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7.7%2.9%2%,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进出口6.75万亿元,同比增长1.5%

5新华社深圳1014日电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14日上午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大会。

深圳前海国际会议中心灯光璀璨、气氛热烈。会场高悬横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1030分,大会开始。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61014日,央行发布今年9月份及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及社融规模统计数据。重点来看,9月份,M2同比增长10.9%,前值10.4%;新增人民币贷款1.9万亿元,前值1.28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新增3.48万亿元,前值3.58万亿元。在分析人士看来,9月份新增信贷及社融增量均超预期,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增强。具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6.26万亿元,同比多增2.63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12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3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6万亿元;企()业单位贷款增加10.5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71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7.25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4368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4720亿元。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9万亿元,同比多增2047亿元。

7新华社北京1015日电 10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发表重要讲话,并宣布活动周正式启动。李克强说,今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云上”启动,大家在线上见面,但创业热情若在咫尺,创新活力触屏可及。双创在中华大地蓬勃发展,彰显了亿万人民勤劳实干、勇于创新的精神。

李克强指出,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双创,收到了显著成效。双创催生了量大面广的市场主体,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今年在疫情和世界经济衰退冲击下,我国经济能够稳住基本盘、较快实现恢复性增长,上亿市场主体的强大韧性发挥了基础支撑作用。近几个月来,新增市场主体、初创企业大幅增长,有力支撑了就业,其中双创发挥了重要作用。双创培育了接续有力的新动能,中小微企业蓬勃发展,很多大企业通过双创汇聚各方资源加速升级。双创以鼎新推动革故,促进了“放管服”等改革,成为提升创新效率和能力的重要抓手。

8新华社北京1015日电(记者王希、刘红霞)国务院关于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1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从这份我国国有资产管理的最新“账本”看,我国国有资产家底更雄厚,各项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综合报告亮出了各类国有资产的最新情况:

——2019年,全国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资产总额233.9万亿元、负债总额149.8万亿元、国有资本权益64.9万亿元。

其中,中央企业资产总额87.0万亿元、负债总额58.4万亿元、国有资本权益17.8万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67.2%;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46.9万亿元、负债总额91.4万亿元、国有资本权益47.1万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62.2%

——2019年,全国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293.2万亿元、负债总额262.5万亿元,形成国有资产(国有资本及应享有的权益)20.1万亿元。

——2019年,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37.7万亿元、负债总额10.7万亿元、净资产27.0万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总额11.8万亿元,事业单位资产总额25.9万亿元。

——2019年,全国水资源总量29041.0亿立方米,内水和领海面积38万平方公里。因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尚未完成,全国国有土地、国有森林、草地总面积为截至2018年底数据,分别为50552.7万公顷(75.8亿亩)、8436.6万公顷(12.7亿亩)、28603.3万公顷(42.9亿亩)。

9中共中央政治局1016日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发展的国内国际环境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拓展市场空间、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 

10商务部16日发布最新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6个国家新增投资合计100.4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2.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积极推进。商务部数据显示,19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5016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55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比前8个月增速快1.1个百分点。9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62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2%。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