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首页   /   时政动态   /   时政要闻

2020.10.26-10.30 一周领域动态新闻回顾

2020-11-02  浏览人数:

1、10月2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对近日出台的《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进行了介绍,意见在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科技创新支撑等9个方面提出了38项具体举措,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2、中商情报网讯:10月26日海南近日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方案围绕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推动全方位、大力度、高层次的制度集成创新,制定出18项行动、60项任务清单。

3、国家统计局今天(10月27日)公布了三季度我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数据显示,随着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生产需求逐步恢复,产业循环持续改善,工业企业利润稳步回升。

 从这张趋势图上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以来我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呈现由降转升、增长加快的态势,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加快回升至15.9%,比二季度加快了11.1个百分点。

 受益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我国工业企业生产销售迅速恢复,供需关系持续改善,利润增长的行业开始增多。三季度,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1个行业利润同比增加,比二季度增加6个,主要工业板块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汽车、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等行业利润在三季度均保持20%以上,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长也由负转正,消费品制造业利润稳定恢复。

 今年以来,大规模减税降费、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等相关惠企政策逐步落地,工业企业经营成本下降,盈利能力增强。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比二季度下降0.71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53元,有效缓解了上半年成本大幅上升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压力。

4、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10月27日)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202.5万亿元,同比增长2%,增速比1—8月提高0.8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下降7.3%,上半年下降0.5%。三季度以来社会物流总额增速加速回升,扭转了上半年下降的局面。

 另外,前三季度,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2.9%,增速连续四个月保持在10%以上。在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带动下,进口物流需求增长较快。前三季度,进口物流总额增长9.4%,增速比1—8月提高0.3个百分点。从货类看,大宗商品及机电设备进口量增速有不同程度提升,农产品进口量增速也有所加快。

5、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8日讯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今天在2020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表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经济每年还可以为世界的增长贡献30%,将依然是世界上增长最快、市场扩张最快的国家,会给企业家提供最好的舞台。

 林毅夫表示,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能够适应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展望。我国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有短期的原因,同时也是经济发展基本规律的结果。

“短期来看,受疫情影响,全球贸易萎缩、中国出口额降低,因此‘中国制造’需要更多地依赖国内循环。但长期来看,随着经济体量增长,出口额占经济总量比重将持续下降,服务业比重则会上升,国内市场成为主体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成果。”林毅夫说。

 不过,林毅夫强调,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并不代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需求不重要。经济要发展好,每个国家都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比较优势。中国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要发展,同时也要利用国内的发展进入到国际市场。中国充分利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会给其他国家带来机遇。

6、第一财经2020年10月30日  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全会提出,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要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民盟中央经济委副主任、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对第一财经分析,中央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国土空间作为一切发展活动的载体,必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