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首页   /   时政动态   /   时政要闻

2020.3.8-3.12 一周领域动态新闻回顾

2021-03-16  浏览人数:

1、2021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网 

制造业用工难,咋破解?——追踪多地制造业用工问

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

近期,一些地方制造企业存在“招工难”现象。新华社记者日前分赴广东、山东、江苏、河南,进企业一线,问工人心声,听取各方意见。记者同时还就此采访了参加两会的代表。以下为采访实录:

临时工跟着劳务公司转,权益咋保障?

高技术工人需求迫切,咋解决?

代表建言: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说,制药行业要求操作人员要掌握化学、质量控制、信息化、自动化控制等技能,齐鲁制药集团明显感受到“合适的人”难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和高职扩招三年行动目标。建议国家在职业教育中加大对具有较好数理化知识功底的高中毕业生的职业培训力度,将他们培养成高水平技工人才。企业则要为每名员工量身制定职业规划并持续进行技能培训,成立企业大学提升职工专业技能。

年轻人就业观念变了,如何留住?

代表建言:全国人大代表、东莞瑞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曾香桂认为,“90后”年轻人对工作环境、职业发展和教育养老等需求有更明确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她建议,促进教育公平,健全社保体系,让务工人员在城市扎根发展。(记者王优玲、周圆、谢希瑶、黄浩苑、王志、孙清清、刘巍巍)

2、2021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学家林毅夫:乐观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从何而来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观察中国经济未来走向的一扇窗口。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取得极不平凡成就的背后,蕴藏着哪些发展密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6%以上,这个目标是否低于社会预期?面对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中国经济又将如何迎难而上、稳中求进?

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问题,经济日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

三大因素支撑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向好

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冲击,中国经济依然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经济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

“6%以上”增长目标留足空间着眼长远

林毅夫委员长期以来对中国经济前景保持乐观态度,并一再被事后的发展所证实。今年全国两会之前,各大机构纷纷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作出了较高预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增长8.1%,世界银行预计增长7.9%,经济学家也普遍对中国经济复苏前景表示乐观。

充分利用两个市场破解难题

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足,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卡脖子”问题。林毅夫委员表示,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我国整体创新能力还不足。从专利数量上来看,我国目前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专利大国,但从专利结构上看,真正代表创新能力、附加值较高的发明专利竞争力依然不足。要通过增强关键领域的人才和资金的投入来提升创新能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强。

有信心有能力应对风险挑战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从国外看,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从国内看,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稳就业压力较大,防范化解金融等领域风险任务依然艰巨。“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这些风险挑战,中国经济能否迎难而上、稳中求进?

“我的信心主要来自3个方面。”林毅夫委员说。当前,全国人民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坚定的决心,发展依靠人民,人民的决心是我们克服风险挑战的最大保证;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能够根据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创新理论,来指导应对的政策;我们有制度优势和制度保障,“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指引,必将为我们锚定新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将人民对于民族复兴的愿望引导到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 伟)

3、2021年03月10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夯实实体经济发展根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表示,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实体经济水平越高,经济实力就越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也就越强。

完善科研成果转化机制

“要以制定‘十四五’规划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科研成果转化机制,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特点的科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益春说。

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当前,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快速发展,制造业将进一步加快迈向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还需各类配套制度及金融服务的支持。“去年,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我们的科研经费投入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营收和利润取得喜人成绩。”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赵萍表示,未来,将努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实现主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形成可持续的原始创新能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银行业应进一步瞄准新发展格局中的‘消费升级、中国制造、新基建、区域战略、高科技、城镇化’等关键领域,着力增强本领能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钱箐旎、姚进、梁睿、刘瑾)

4、2021年03月11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融合创新壮大实体经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不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要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长期以来,我国始终将智能制造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但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存在。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发展我国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对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具有现实和长远的重大意义。

加快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

发展数字经济,发挥数据、信息作为新生产要素的重要作用,能够显著降低经济运行成本,使经济发展转向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技能提升,从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芃达、刘瑾、李景、李苑、马春阳参与采写)

5、2021-03-12来源: 同花顺综合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31.5%

商务部公布最新数据,2021年1―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76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5%。其中,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八成左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6.2%、28.1%、31.5%。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