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首页   /   时政动态   /   时政要闻

2021.4.12-4.16 一周领域动态新闻回顾

2021-04-19  浏览人数:

1、2021年04月12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发改委: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

中新网4月12日电 12日,国新办就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 

丛亮介绍,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实施。《总体方案》发布实施以来,初步统计,目前已发布政策文件110多份,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可谓是“鸿蒙初辟”。

丛亮介绍,总的看,这些政策制度可以用“六个更加”进行概括。

一是更加自由便利的贸易投资政策;二是更加安全便捷的金融支持政策;三是更加高效精准的税收优惠政策;四是更加便利开放的运输服务政策;五是更加有力有效的要素支撑政策;六是更加高效完善的实施保障制度。

2、2021年04月13日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海关总署:我国一季度进出口8.47万亿元 同比增长29.2%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3日讯 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9.2%。其中,出口4.61万亿元,增长38.7%;进口3.86万亿元,增长19.3%;贸易顺差7592.9亿元,扩大690.6%。

具体分析,主要有以下五方面特点:

一是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二是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三是民营企业活力增强;四是机电产品出口比重超6成;五是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运行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积极因素继续增多。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外贸发展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3、2021年04月14日  来源:新华网   

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路线图"出炉,有哪些看点?

预算体现国家的战略和政策,反映政府的活动范围和方向,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

这一重要领域迎来新的改革“路线图”。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部署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具体措施。这份意见的作用和意义何在?有哪些看点?13日,记者采访了专家和财政部有关负责人。

看点一:以改革促治理,推动建立现代预算制度; 

看点二:规范预算支出管理,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 

看点三:优化国库集中收付,完善现代财政国库管理; 

看点四:加强风险防控,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看点五:强化信息化建设,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 

“这些举措与时俱进,着力强化信息化建设。”杨志勇表示,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是预算改革的基础工程,将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提供保障。

4、2021年04月15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多地精细部署 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跑”

重点打通项目融资堵点,扩大有效投资 

二季度伊始,全国上下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正酣。为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期,近期山西、甘肃、河南等多地密集部署,建台账、列清单,推进融资对接,打通资金保障等难点、堵点,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跑”。分析指出,“十四五”开局之年,推进“两新一重”等重大项目建设成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目前来看效果显著。下一步可以注重在“三农”等中长期转型领域继续发力,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同时针对项目建设融资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有效利用外资、民间资本,加强金融创新,充分发挥基建REITs等多种渠道的融资功能。

重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4月13日,我国首条直通雄安新区的清洁能源“大动脉”——国家管网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一期工程开工。作为保障民生用气的基础性重点工程,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与该区域内国家及省级主干管网的互联互通,汇合输送天津LNG、山西煤层气、内蒙古煤制天然气3种气源,并将有效连通国际LNG天然气市场与国内消费市场,形成融通内外、调峰保供态势,大幅提高京津冀经济圈清洁能源供给。

二季度伊始,全国上下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正酣。在甘肃,兰州新区近日集中开工项目108个、总投资668亿元,涵盖了化工、医药、商贸物流等重点产业;在湖南,总投资455.7亿元的两条高速公路也于近日开工,辐射长株潭、洞庭湖、湘南、湘西四大区域;在上海,4月上旬集中开工的16项重大工程涵盖教育、医疗、保障房等多个板块……

近日,多地还公布了一季度重大项目建设“成绩单”,其中多地交通重大工程建设表现尤其亮眼。福建一季度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投资较2020年同期增长35.2%,较2019年同期增长11.7%,超序时进度2.6个百分点。四川一季度公路水运交通建设完成投资392.58亿元,占年度确保目标1700亿元的23.1%。浙江省交通集团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超800亿元,一季度已完成了交通投资建设163.67亿元,同比增长122.8%,圆满实现开门红。

在交通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的同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竞相上马。河南日前下发2021年度5G项目清单,共计559个项目,总投资580多亿元。安徽提出实施“新基建+”行动,到2025年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200个以上,加快合肥华云信创云数据中心、淮北大数据中心、阜阳大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

5、2021年04月16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重磅举措连发 开放高地建设按下"加速键"

随着首份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落地海南,我国开放高地建设再获新突破。未来将有更多制度探索在开放平台率先推进。《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包括继续完善市场准入制度、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优化调整进口税收等一系列开放政策已排上日程。深圳、横琴等承载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的地区,以及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开放平台将在更多领域加快探索。

近日出台的《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简称《特别措施》),进一步加大了市场准入方面的探索。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指出,《特别措施》统筹放宽和规范市场准入、精简和优化行政审批、强化和创新市场监管,提出一揽子政策措施,勾画出清晰的改革方案。这是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又一个重大政策红利,是对海南乃至全国市场准入政策机制的突破性探索,对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全国率先破局相关领域改革,也具有突破性意义。

这些突破性开放制度探索还将加速向更多地方推进。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明确,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等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