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首页   /   时政动态   /   时政要闻

2021.5.31-6.4 一周领域动态新闻回顾

2021-06-07  浏览人数:

1、2021年05月31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统计局: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1日讯 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5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微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保持平稳扩张。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一、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微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保持平稳扩张。

二、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三、中国综合PMI产出指数运行情况5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2%,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延续稳步扩张态势。

2、2021年6月1日  来源:东方财富网

新华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我国将出台重大政策举措。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3、2021年06月02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400亿件仅用时5个月

记者获悉,国家邮政局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突破400亿件,接近2017年全年水平,日均业务量超过2.66亿件,日均服务用户超过5亿人次,行业服务民生作用更加凸显。国家邮政局预计,2021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将超过950亿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快递业务量突破400亿件用时仅5个月,比2017年我国快递业务量首次达到400亿件提前了7个月,比2020年提前约2个月,再次刷新纪录,显现了我国快递市场巨大的发展韧性、蓬勃活力和增长潜力,也彰显了邮政快递业在促进消费和畅通经济循环中的重要作用。

4、2021年06月03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力推"放管服"改革 破解市场主体痛点难点

6月2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

李克强说,去年面对多重严重冲击,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直面市场主体需求,创新实施宏观政策,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助企纾困与激发活力并举,对稳住就业和经济基本盘形成有力支撑。今年我国经济总体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当前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继续围绕市场主体关切,有效实施财政、金融、就业等宏观政策,把宏观与微观紧密联系起来,深化“放管服”等重点改革,助力市场主体进一步恢复元气、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今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5、2021年06月04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负面清单即将落地 数万亿级服贸市场加速开启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继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后,我国开放领域的另一重要制度举措即将落地。近期,相关部门密集表态,将尽快推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参与文件起草的专家对记者表示,该负面清单分为自贸港版、自贸试验区版和全国版三个版本,其中自贸港版负面清单有望于近期率先落地。

对于负面清单的开放重点,专家表示,预计将以取消境外服务提供者商业存在限制作为重点,允许跨境提供服务的领域大幅增加,极大提升我国跨境服务贸易自由化程度和可贸易范围,为我国数万亿级服务贸易市场开启更大增长空间。

跨境服务贸易将迎首张负面清单: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商务部将推动出台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同时会同海南省和有关方面,在重点领域率先对影响服务贸易自由便利的国内规制进行梳理和规范。

数万亿市场空间加速开启:接受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负面清单的出台将有力释放我国数万亿级别的服务贸易市场潜力,为我国外贸进出口开启新的增长空间。

多方面突破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分析还认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出台将给我国更高水平开放带来多重利好。“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是我国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公布的第一张负面清单,也将是我国对外开放进程中又一重大基础性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袁园说,海南版负面清单将为出台自贸试验区版负面清单和后续出台全国版负面清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