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首页   /   时政动态   /   时政要闻

2021.6.7-6.11 一周领域动态新闻回顾

2021-06-15  浏览人数:

1、2021年06月07日 来源:证券日报

输入型通胀主导大宗商品二季度走势 有专家认为下半年大宗商品仍将易涨难跌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涨势不断,部分品种更是接连创下阶段性新高,进入二季度,商品市场仍保持着较强走势。近日,《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对多家机构走访发现,输入型通胀是主导二季度大宗商品整体表现偏强的主要驱动力,同时,基于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大宗商品下半年或将维持易涨难跌的格局。

据统计,二季度黑色系仍整体表现强劲,涨幅居前的品种包括了铁矿石、锰硅、硅铁等;有色金属价格持续创新高,铜铝期价分别创出阶段性新纪录;能源化工板块期价波动率也较为明显,以尿素和LPG期价最为突出;其次是农产品板块。


2、2021年06月08日 来源:证券日报

区块链应用将迎“落地潮” 培育“名品、名企、名园”是亮点

6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了区块链定义,即区块链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分布式网络、加密技术、智能合约等多种技术集成的新型数据库软件。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业初具规模。区块链应用渗透到经济社会多个领域,在产品溯源、数据流通、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培育一批知名产品,形成场景化示范应用。培育3家至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和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打造3个至5个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到2030年,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区块链成为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随着全球数字化进程的深入推进,区块链产业竞争将更加激烈,出台《指导意见》,有助于进一步夯实我国区块链发展基础,加快技术应用规模化,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区块链产业生态体系,实现跨越发展。


3、2021年06月09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国碳市场上线在即 多地多行业抢滩布局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7日在其官微及官网发布消息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近日顺利通过技术验收。备受关注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下称“全国碳市场”)拟于今年6月底正式上线交易,近期从中央到地方释放的多种信号显示,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多地、多行业企业提前迎接风口卡位布局。

业内人士认为,全国碳市场启动后,将对社会、行业、企业的投资生产决策产生影响,新能源、可再生资源回收等多领域有望受益。

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作为落实这一愿景的核心政策工具之一,加快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列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碳市场开市制度方面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5月19日,生态环境部接连发布《碳排放权登记管理规则(试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规则(试行)》和《碳排放权结算管理规则(试行)》三份文件。业内普遍认为,这些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全国碳排放权登记、交易、结算活动,文件内容充分承接了此前试点好的做法,为即将启动的全国碳市场做好了制度保障。

生态环境部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我国在7个省市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截至今年3月,共覆盖20多个行业、近3000家重点排放企业,累计覆盖4.4亿吨碳排放量,累计成交金额约104.7亿元。刘友宾预计,全国碳市场启动后,覆盖排放量超过40亿吨,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交易市场。

    

4、2021年06月10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 5月PPI涨幅创13年新高

国家统计局6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0%,环比上涨1.6%。“5月份,国际原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国内需求稳定恢复,我国工业品价格继续上涨。”国家统计局城

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

数据显示,从环比看,5月PPI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从同比看,PPI上涨9.0%,涨幅比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本月PPI同比上涨9%,涨幅再超预期,创下2008年1月以来的新高。一是去年低基数效应对本月PPI超预期上涨形成贡献。二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温彬认为,我国已经采取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措施,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已有回落,预计PPI涨幅接近顶端。


5、2021年06月11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多地发布方案 促消费再迎系列升级举措

时至年中,地方纷纷开启新一轮促消费大幕。《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近期以来,北京、天津、上海、 兰州、沈阳等多地围绕重点领域密集推出升级版举措,其中,不乏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以及夜经济等季节性消费新增长点。受访的业内专家认为,从中央到地方都将促消费作为宏观经济政策制定的重要抓手,政策利好不断涌现。叠加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向好,国民经济持续好转,

可以预期的是,未来消费市场将继续迎来可观的增长态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