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首页   /   时政动态   /   时政要闻

2021.7.5-7.9 一周领域动态新闻回顾

2021-07-13  浏览人数:

1、2021年07月05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新能源汽车高成长持续 新势力销量屡创新高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景气度持续的背景下,造车新势力6月份销量分别创下新纪录。截至上一交易日(7月2日)收盘,同花顺新能源汽车概念指数上涨0.37%,近半数成分股当日不同程度上涨,其中通合科技、金力永磁、英飞特等个股涨幅居前。

近日,蔚来、小鹏、哪吒和零跑等国内造车新势力相继公布6月份交付情况,同比纷纷大幅增长。其中,蔚来6月交付数达8083台,同比增长116.1%,创历史新高。小鹏汽车截至6月的交付数据显示,其月度、季度及半年度累计交付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6月交付量达6565台,环比增长15%,同比增长617%。哪吒汽车6月份销量同比增长536%,以5138台的成绩刷新月度销量纪录;前6月累计销量21104台,同比增长478%。零跑汽车6月则交付3941台,同比增长893%。


2、2021年07月06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彭 江

引更多金融活水入小微——“推动金融机构惠企利民”系列评论(上)

经济稳不稳、市场活不活,小微企业的发展很关键。推动金融机构支持帮助小微企业一直是政策关注重点,仅今年以来,中央就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

6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继续发挥金融机构作用,采取六方面减费措施,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降低成本。此前,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出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全年要继续实现增速、户数的“两增”目标。中国人民银行等多部门也发布通知,决定进一步延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实施期限至2021年底。

当前,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在此特殊背景下,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是应有之义、应尽之责。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需在减费让利、“放水养鱼”上持续发力,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必要的金融“活水”。


3、2021年07月07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双碳”目标下,新能源汽车将迸发更大能量和价值

“面对近年来日益凸显的能源危机与环境问题,推动汽车电动化已成为世界共识,这也为全球汽车产业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徐平认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保有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可以预见,国内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趋势还将在很长的时间里延续下去”。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今年1-5月新能源汽车销售95万辆,预计全年销量将达200万辆,同比增长46%。与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相对应,动力电池系统装车量也有长足进展,今年1-5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达41.4Gwh,同比上涨223.9%。

充满活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可谓意义重大,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表示:“电动汽车技术以及市场的快速稳步发展,无疑将为国家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做出突出贡献、承担更多责任。”

展望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将需要更多人才,需要敢于创新、勇于突破的“后浪”,需要产学研共同联手推动我国电动汽车进入快速发展通道。为此,上汽通用汽车向北京理工大学捐赠了别克微蓝6插电式混动车型和别克微蓝7纯电动车型电池包,用于教学所需,希望莘莘学子成长为推动中国汽车行业向前发展、不断超越的中坚力量。(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陈梦宇)


4、2021年07月08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增加值占GDP比重持续提高——“三新”经济展现澎湃动力

国家统计局7月6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和严峻复杂国际形势的影响,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仍继续保持增长。

经核算,2020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69254亿元,比上年增长4.5%(未扣除价格因素),比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现价增速高1.5个百分点;相当于GDP的比重为17.08%,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三新”经济表现亮眼

“三新”经济是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核心内容的经济活动的集合。2020年,我国“三新”经济表现亮眼。分三次产业看,“三新”经济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7423亿元,比上年增长11%,占比为4.39%;第二产业增加值为73487亿元,比上年增长4.3%,占比为43.42%;第三产业增加值为88345亿元,比上年增长4.2%,占比为52.2%。

创新动能持续增强

专家认为,以“三新”经济为主体的新动能蓬勃发展,与我国坚持以深化改革激活力、以推动创新增动力密切相关。近年来,我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不断增强,重大科技成果持续涌现,市场创新活力有效激发。2020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比上年增长10.3%,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4%,比上年提高0.16个百分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继续位列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4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推动“三新”经济健康发展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国家统计局积极推进“三新”经济统计调查工作。2018年,我国首次发布了全国“三新”经济增加值数据,2017年全国“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29578亿元。从2018年至2020年,这一数值分别为145369亿元、161927亿元、169254亿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5、2021年07月09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

百年栉风沐雨,百年砥砺前行。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成功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走得稳、走得好。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这条光明大道走下去,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

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发展之路,是不断融入世界并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伟大历程。放眼未来,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中国的新发展也必将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巨大市场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4亿人。足够坚实的基本盘,带给中国经济强大的修复能力和旺盛的生机活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中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开放的姿态促进合作共赢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经济全球化逆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坚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让世界更好地从中国发展中受益。

中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而比市场规模更大的,是开放合作的广阔胸襟。面对风浪和挑战,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多边主义理念推动共同发展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性威胁和挑战丛生难解,公共产品供给不足与治理机制反应迟缓、功能失灵等问题暴露。纵观当今世界发生的各种对抗冲突和治理困境,追根究底,还是在于真正的多边主义的理念没有得到有效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准则没有得到充分尊重。

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肆虐的国际形势,中国提出一系列致力于推动多边合作的新理念、新思想,以中国智慧凝聚多边主义共识。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全面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联合国史上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同时,中国提出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多边合作树立了新理念。中国还积极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多边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理念支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与各方一道同舟共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社会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