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首页   /   学会工作

贯彻新发展理念 实现高质量发展 循环经济高科技推介会议在并举行

2021-07-13  浏览人数:

 

7月12日上午,由中国生产力学会、清华海峡研究院主办,山西省循环经济促进会承办,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山西省生产力学会、山西省城市经济学会、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促进会协办的循环经济高科技推介会议在晋阳湖国际会议(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山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山西省循环经济促进会首席顾问牛仁亮,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促进会会长、山西省循环经济促进会名誉会长李宝卿,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副主任陈永利,中国生产力学会秘书长王进才,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以及山西省发改委、民政厅有关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企业家应邀参加会议。山西省循环经济促进会会长刘波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山西省循环经济促进会名誉副会长郭长风主持。

1626177080244602.jpg

图为:大会会场

今天的晋阳湖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内穹顶群灯璀璨,会场气氛庄重热烈。写有“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战略思想为先导,为建设生态山西、美丽山西、幸福山西而不懈努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的电子条幅横贯全场。

1626177100169321.jpg1626177107484250.jpg

图为:山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山西省循环经济促进会首席顾问牛仁亮出席会议

上午8时50分,会议正式开始。刘波会长首先代表山西省循环经济促进会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理事单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在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是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国策。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郑重宣布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体现了我国坚定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的决心。

1626177333344021.png


图为:山西省循环经济促进会会长刘波致辞

刘波强调,山西省作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示范区,全方位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各项工作的落实,先后被列为全国循环经济试点省、全国唯一的省域循环经济统计试点省。2012年《山西省循环经济促进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并颁布施行,这是继陕西、甘肃之后,全国出台的第三个循环经济发展规范性法规省份,实现了我省发展循环经济的法治保障。2019年,我省率先成立了山西省循环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引导全省循环经济规范化发展。同时,在多年循环经济建设中,我省积极布局了11个县域、30多个园区、156个企业和社区推进循环经济建设,在区域、园区、企业、社区等各个层面取得了不少循环经济发展的经验,其中晋城市、同煤塔山园区、潞安集团的循环经济模式被纳入国家推荐的60个循环经济模式案例,已经形成亮点纷呈的发展局面。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刘波表示,一要坚持科技进步促进服务功能升级。促进会将着力推动循环经济先进技术共享和关键技术的孵化、推广和应用,激励企业建立相应的技术推广孵化中心,积极服务会员单位。加快循环经济先进成熟技术推广应用,为会员单位循环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智慧化循环经济解决方案。推进技术成果研发、应用培训、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使循环经济技术创新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二要坚持循环经济助力我省能源革命。促进会将围绕能源革命与循环经济的契合点,充分研究全省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能源深度开发利用相关政策、技术、标准,推动提高全省能源减量产出高效利用,使循环经济成为推动能源革命的强大助力器。三要坚持示范引领营造良好循环经济环境。促进会将积极履行我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赋予循环经济的新使命,定期召开循环经济研讨会,组织专家发布循环经济专题解读,帮助行业企业深入理解最新政策,为相关企业技术、产品、模式对接提供合作交流平台,为区域、行业、企业循环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赢商赢利环境。  

1626177376540357.jpg77.png

图为:山西省循环经济促进会名誉副会长郭长风主持会议

     刘波希望,与会人员能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推动我省循环经济领域最新前沿科技成果与企业充分对接,以提高科技创新对循环经济的支撑力度。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我省循环经济领域科技研发,助力全省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中国生产力学会秘书长王进才,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分别作了致辞,他们说,循环经济高科技推介会的召开,是在国家碳中和战略背景下,实现习总书记“山西能源革命排头兵”的一个重要实践,对于推动山西能源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进才、郭樑表示,中国生产力学会和清华海峡研究院将以此推介会为契机,架起合作双方的桥梁,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来往,推进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交流与协作。


1626179368306064.png

图为:中国生产力学会秘书长王进才致辞


1626179127553738.png

图为: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致辞

会上,加达国际商务投资咨询公司总裁闫长明还以“高科技助力山西绿色发展”为主题作了主旨演讲。

1626179189981346.png


图为:加达国际商务投资咨询公司总裁闫长明作主旨演讲

在项目推介环节厦门顷刻环境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清大东朝环保有限公司、福建迅腾电力集团、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清华海峡研究院地球大数据实验室、安徽奥生资源利用科技有限公司、绿固新型墙体材料(上海)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润民环保集团新能源板块、山西中包华磊米罗环保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能锐赫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就智慧型河海环境修复提质系统项目、一种领先的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模式、迅腾综合能源云平台项目、石化行业余热回收利用技术项目、生态环境大数据助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项目、废弃塑料环保资源化最新技术及应用项目、固废秸杆再利用的推广与应用项目自然能供热系统项目、碳灰素环保新材项目、能源物资智能管理系统工程平台项目作了主题推介。


1626179203661906.jpg

图为:项目宣讲环节

1626179214845508.jpg

 图为:项目宣讲环节


1626179226425225.png

图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下午进行的项目签约仪式上,陕西颐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特融易企业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通信通达微波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就《智慧型河海环境修复提质系统项目》《一种领先的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模式》《迅腾综合能源云平台项目》与山西省循环经济促进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626179237915795.png

图为:参会人员聆听报告

会前,山西生产力学会会长原省政协副主席李雁红、山西城市经济协会会长原省政协副主席张璞,与中国生产力学会、清华海峡研究院及部分省内外专家企业家进行座谈。

山西省循环经济促进会于2009年7月成立,是经山西省民政厅注册登记并接受其监督管理、同时接受山西省发改委业务主管的社团组织。促进会的宗旨是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落实国家循环经济促进法,依靠广大会员,联系各方力量,发挥促进会桥梁纽带作用,为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经济绿色转型,建设美丽山西做出积极贡献。目前,促进会由三位中国两院院士担任科技顾问、三位原省级领导担任政策顾问,拥有会员和专家300余人,涵盖省内外循环经济领域众多专家、学者、企业家等。

 

来源:山西省循环经济促进会新闻中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