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首页   /   时政动态   /   时政要闻

2021.7.12-7.15 一周领域动态新闻回顾

2021-07-19  浏览人数:

1、2021年07月12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多重部署绘就新蓝图 中国改革开放正迈出新步伐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改革开放正蓄势迈出新步伐。《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近期,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密集部署,包括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在内的开放利好密集释放。与此同时,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开放平台也在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推动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与国际市场更高效的合作。

政策助推中国开放稳步发展

在我国开放的重要窗口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消费市场火热。海口海关统计显示,自去年7月1日离岛免税新政实施至今年6月30日,海关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46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26%,成为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的重要渠道。今年5月份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举办,众多国际知名品牌齐聚,为中国与国际市场相连架起了一座新的桥梁。

更高水平开放蓝图绘就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更高水平开放蓝图已经绘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多方推进开放阔步前行

方向既定,干劲倍增。《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以及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都在积极部署,新一轮开放施工加速推进。


2、2021年07月13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硬核作用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今年5月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进一步阐述了推进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提出了“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殷切期望。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党中央把握时代潮流、立足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从世界格局看,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主战场,各国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动世界创新格局不断重构,为后发国家的科技创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追赶机遇。从国内格局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正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既是国家战略,也是各地必须切实履行的职责使命。首都北京作为经济强市、科教强市、人才强市,有条件也有责任进一步发挥优势,大胆探索,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硬核作用。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把科技创新潜力更好释放出来,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作用。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为在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当前,中国的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有基础、有能力走更高水平的自主创新之路。进入新时代,面向新征程,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握大势,锚定目标,奋发作为,迎难而上,就一定能够尽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评论员)


3、2021年07月14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企半年报全面“亮”起来 国资委划出“十四五”重点 

《经济参考报》记者13日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营业绩全面“亮”起来,实现营业收入17.1万亿元、利润总额1.31万亿元、净利润1.02万亿元,两年平均增速分别达8.7%、17.9%、20.6%。其中,上半年净利

润首次突破1万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强调,要扎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国资央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按照“十四五”以及今年下半年重点任务的部署,央企要布局未来产业开辟新赛道,并通过加快重组整合、清理退出“两非”“两资”等推动资源优化配置取得新成效。此外,大力推动重点行业减排降碳,严控高能耗、高排放和过剩产能项目投资。


4、2021年07月15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央企重组攥指成拳

上半年,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大动作不断,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实施联合重组,中国普天整体并入中国电科,中国船舶集团启动实质性整合……央企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在资本市场和产业界产生重大影响。

“‘十四五’开局之年,大力推进央企重组,体现了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战略意图,有利于更好发挥大国顶梁柱作用。”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央企重组整合不断向纵深推进,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加快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产业航母接连登场

6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公告,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明确方向优化布局

推进央企战略性重组,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重要举措。随着中国普天整体并入中国电科,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数量已降至96家。

由大到强迈向一流

“央企重组重在加快由大到强的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刘兴国认为,能否有效发挥“1+1>2”协同效应,增强核心竞争力,履行好企业担负的职责使命,是检验央企重组效果的“试金石”。

据悉,本次划转完成后,中国船舶集团将整合原中船工业集团和原中船重工集团优势资源,重点发展海洋防务装备产业、船舶海工装备产业、科技应用产业、船海服务业四大领域,构建产业结构合理、质量效益领先、军工核心突出、国际竞争力强的世界一流船舶集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