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首页   /   学会工作

贯彻落实国家领导人批示精神 中国生产力学会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

2021-09-03  浏览人数:

2021年6月,学会上报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关于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及政策建议》,获得了国务院主要领导的批示。

1111.png

近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中国生产力学会特组织学会专家,以及部分理事单位负责人和学会专家推荐的民营企业家,就提升完善法律制度保障建设,促进新一轮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召开了专题研讨会,与会专家展开热烈讨论。

image.png


中国生产力学会战略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刘迎秋教授指出,各级各地要切实保护好对社会有贡献的民营企业,尽管民营企业在早期创立和运营期间存在部分问题,但是民营企业是解决社会就业的主力军,保护民营企业就是保就业,也就是保民生,稳消费、稳增长。

image.png


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雪楠指出,企业在发展初期,投资人之间发生的股权纠纷产生的诉讼,直接导致企业的部分股权被长期冻结,从而致使企业无法获得进一步的融资和贷款,尤其是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是致命的打击,没有融资就直接导致了企业无法获得快速的发展,他建议是否可以提高股权和公司账户冻结的门槛,不能因股东之间的小摩擦,从而耽误了企业的发展。

天地阳光通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平师指出,尽管党中央和国务院三令五申不允许有关部门长期拖欠民营企业的账款,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大的问题。融资难和融资贵是中小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再拖欠账款就有可能直接成为压倒民营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经常是地方和有关部门的主政官员一经更换,上一任的项目和拖欠的账款,就很难继续执行和要到账款。

澳普尔投资集团董事长范化军分享了他多年在黑龙江投资兴业的遭遇。他指出社会上广泛流传的“投资不过山海关”也不是空穴来风,司法部门的自由裁量权过大,对待民营企业家缺乏包容性,尤其是外地的民营企业家更是如此。营商环境恶劣就直接导致了东北经济的整体下滑。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刘勇指出,近年来我国专利申请量不断增长,但是仍然存在专利质量不高,并且专利转化仍然不够畅通。尽管我国多年来不断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但是知识产权的侵权问题也仍然比较严重。他建议尽快建立一套快速审查、解决知识产权维权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并且要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的惩戒力度。

此外,他还强调中关村多年来一直在试点知识产权的定价,但是由于知识产权的定价缺乏公允价值,无法交易,并且中关村的企业多为科技型的中小企业,缺乏知识产权的价值评估,企业就无法获得抵押担保融资。他建议在知识产权保护、价值评估、交易等方面建立起一套制度性的安排,从而彻底解决中小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难题。

霸州市宏丰钢化玻璃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德颖指出企业家并非都是投资倒把的商人,过去大家对待企业家的认识就是“无商不奸、资本家”,实际上有很多企业家都抱有对国家和社会很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企业的员工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如果不是有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企业家完全可以把企业转手或干脆就撒手不干了,反正日子已经活的很好了,并且社会上这种思潮并不是个例。

image.png

参加会议的还有学会战略专家董忠博士,学会战略专家王汝芳博士,学会战略专家李文锋博士以及学会秘书长王进才博士,也都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如何从法治角度的提升,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image.png

牛仁亮会长在听取了与会代表的发言后,在总结时强调,一是要在法律中进一步细化执法的自由裁量权;二是要研究如何正确判断和处理好民营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在正确引导民营企业合法合规发展的基础上,研究如何保护民营企业家,进而保护民营企业的正常运营;三是要重视当前对资本反垄断的认识,避免简单化、片面化,以偏概全。不能因为某一家民营企业出现问题就对整个民营经济的发展进行否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