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首页   /   学会工作

中部崛起战略论坛在武汉举行共商实现中部崛起

2015-05-14  浏览人数:

由民盟中央委员会、中国生产力学会和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部崛起战略论坛”于 2005年5月14-15日在武汉举行。来自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家有关部门以及中部六省的领导、专家和学者共200多人,就促进中部崛起的政策体系和战略思路进行探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省委书记俞正声向与会代表致欢迎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全国政协副主席、民 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梅颖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生产力学会副会长郑新立,国家建设部副部长傅雯娟,国家科技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吴忠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坚卫在论坛上作了主题报告。山西省政协副主席聂向庭及来自湖南、江西、安徽、河南、湖北、山西六省的有关领导及专家学者在论坛上作专题报告。国资委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国生产力学会副会长翟立功,中国生产力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胜昌代表学会参加了论坛。

通过交流,与会代表对加速中部崛起的战略意义与紧迫性有了更深刻全面的认识。实施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是我国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一个重大课题。大家认为,实现中部快速崛起是东西互动协调发展的关键,是推进我国经济二次大发展的关键,是中部自身释放发展潜力的迫切要求,是实现全国地区发展和谐的迫切要求。

论坛开幕式由王茂林会长主持。俞正声首先代表湖北省省委、省政府致欢迎辞。他说,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以科学发展观统筹区域发展,作出了促进中部崛起的重大战略决策。如何用创新的思路和举措来把握这一重要战略机遇,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是湖北省和中部地区各省面临的重大课题。

俞正声还就湖北如何抓住中部崛起机遇,加快发展发表看法。 丁石孙副委员长在讲话中说,中部地区六省多为农业地区,但也有相当的工业基础和科技力量,既有各自的发展特色,也面临带许多共性的重大问题。希望中部地区六省加强交流,互相协作,实现共同发展。

开幕式后,王茂林、周坚卫、王珏、傅雯娟、吴忠泽等代表先后发表主题演讲。王茂林会长表示,中部崛起城市为先。他建议,把武汉作为中部六省首位中心城市,制定类似特区的特殊政策,支持武汉经济发展。 他说,过去东部发展,首先开放十四个沿海城市,通过中心城市、特区城市和城市群,带动东部经济整体上扬。中部崛起应该参照这种路数,以城市为中心带动区域发展的战略,必须放在突出位置。相比东部,中部城市体系发展滞后。东部每 1000万人拥有一座百万人口左右的大城市,中部地区1500万人拥有类似城市。此外,中部城市化滞后东部10%,中心城市实力较弱。 他强调,中部地区惟有武汉能够成为首位城市。建议中央考虑尽快制定特殊优惠政策,支持武汉经济发展,突出中部经济发展战略支点作用。

论坛在经过为期两天的热烈讨论后,于 5月15日上午在武汉落下帷幕。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希望将中部崛起明确为国家战略,并提出具体的专项规划和目标。丁石孙副委员长,周坚卫常务副省长等出席闭幕式。张梅颖副主席宣布论坛闭幕并致闭幕辞。张梅颖在致辞中说,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不仅是协调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需要。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生产力学会副会长郑新立做论坛总结发言,他表示,近几年,国家对中部地区推出了一系列新的发展举措,中部各省也提出各自的发展战略。但是,中部崛起刚刚破题,有关方面还应该加强对中部崛起的总体战略规划、政策支持体系及中部合作机制的研究,确保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有章可循。

这次论坛的召开旨在进一步探讨政策,交流经验,加强中部与中西部以及中部各省之间的联系,推进中部在规划、项目、产业、资源等方面的合作,争取国家的重视和支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