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首页   /   学会工作

中国生产力学会首席顾问王茂林在第19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9-12-08  浏览人数:

2019年11月24日,中国生产力学会第19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中国生产力协会首席顾问王茂林同志在会上发表题为《坚守初心使命推动新时代中国生产力发展》的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蒋正华副委员长,与会的各位同志、新老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上午,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要求,通过十九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牛仁亮同志当选会长,产生了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开启了学会事业发展的新征程。

大会安排我做个总结讲话。首先,我向牛仁亮同志和新当选的班子成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卸任的同志和转为荣誉职务的老朋友们,表示诚挚谢意!衷心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学会工作的帮助和支持!希望你们继续发挥余热,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和学会的工作。其次,综合当前形势、蒋正华副委员长的讲话精神和牛仁亮会长就职讲话要义,以及我近来的一些思考,立足坚守初心使命,推动新时代中国生产力发展,谈三点个人的看法和建议。

201912080003.jpg

一、顺时应需、准确把握学会发展和研究方向

对于当前的世情国情状况和形势,总体说应该是欣欣向荣,越来越好。但也同时存在用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表述的“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国外的贸易摩擦、贸易保护与地区争端,影响着世界和平与我国的持续发展,国内的经济下行压力,包括近期的猪肉价格疯涨引发的新的社会焦虑。但是,综合我60多年的工作经历和生活阅历,我认为,这些风险和挑战远没有建国70年中经历过的那几次严峻。同时,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信心,也相信党中央这一届领导集体一定可以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这些风险和挑战,夺取“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从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中,充分揭示了党中央的决心和信心。我希望大家对新时代的祖国发展充满信心。

我之所以在此提到国内外形势和党中央的应对,既是经验之谈,也为言之有物、言之有据。顺时应需,从学会1980年成立是顺应我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之需,到学会近40年来开展的工作和进行的课题研究,均顺应了改革开放不同阶段需求,围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心任务实施的。蒋正华副委员长在开篇讲话中,强调学会上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与力量,并指出了着眼点和着力点。牛仁亮会长在就职讲话中,提出了坚持办会方针和坚守政治底线的工作原则与要求。这是殊途同归,目标是一致的。顺时应需、正确把握学会发展和研究方向。我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广大理事会员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以及我们各省的生产力学会的大力支持下,新一届学会工作,在牛仁亮同志率领下,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二、继往开来、弘扬优秀传统、坚守初心使命

蒋正华副委员长在开篇讲话中,已为新一届学会工作开展和专家委员会课题研究,指明了几个方向和关注点。我全部认同、鼎力支持,并希望将此作为新一届学会工作的开端和入手。牛仁亮会长在就职讲话中提出“三个坚持”、守住“两个底线”和推进“二重创新”。我认为,牛会长提的很好,希望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坚持执行好,在此只强调一下弘扬优秀传统和坚守初心使命。

为什么强调弘扬优秀传统?一是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二是明年11月,我们将迎来学会成立40周年。我认为,四十而立、我们应该开展纪念总结和发展展望。将40年形成的优秀传统提炼为学会精神,将其传承和弘扬,也巩固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构筑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题中之义。

从我参加学会活动(2001年12届世界生产力大会),到2003年出任会长,再到2015年辞去会长转为首席顾问至今。在伴随学会发展的20多年里,有许多事、许多人,让我感动至今、令我难以忘怀。刚才陈胜昌作的工作总结报告中,提及的工作成果,得到的领导肯定和各方好评,仅是其中一部分。更多的无需再讲,因为那只说明过去,不代表未来,留给未来的只能是优秀传统和精神。牛会长讲话中,点出了学会的一些优秀传统,下面我以难忘经历予以诠释和说明:

一是艰苦奋斗。陈胜昌20多年前从张自忠路的一间小南屋干起;二是执着担当。翟立功当了20多年副会长,为张塞和我操心把关学会日常运行管理、落实工作部署;三是严谨求真。以王梦奎、李泊溪、尹成杰为代表,每次课题评审王梦奎总会给课题组留下批注的研究报告,李泊溪总能提出独特的见解和新的高度,尹成杰总能将具体问题说透、谈深。李泊溪担纲的四个自贸区课题研究及其成果,得到了中央重视和各界的好评,也为学会提高了声誉。四是无私奉献。在我们学会团队中都拥有这一美德和精神,因为我们都没有拿工资,没有靠学会发财致富,都是凭着热情和发挥余热思想参与学会工作的。我之所以提出,以高铁生和张佐友为代表,主要是他们俩,默默无闻为学会做了很多工作。创新推进委员会的工作有声有色,企业创新驱动实践典型案例调研,持续开展七年,连续六次得到中央领导批示,都离不开高铁生的专注和投入。张佐友担任学会副秘书长30多年默默无闻,在他80高龄时,还用两年时间,编著完成了近200万字的《生产力理论的春天——生产力理论研究文集》。这些都是令我感动和难以忘怀的,他们身上体现出的精神,需要我们去传承和弘扬。

   关于坚守初心使命,这是党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坚守使命”主题教育,对全体党员干部做出的要求,也是对包括民间社团在内从业的普通党员的要求。我们大家在参与和负责学会工作中,必须做到始终坚守和自觉践行。我与学会中从事过领导工作的同志一再强调,一定要坚持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千万不可松懈,平平安安落地为好。今天再次做出强调,只希望引起更多同志的重视。

三、开拓进取、合力推动新时代中国生产力新发展

即将到来的2020年,以及未来若干年,学会如何发展?蒋正华副委员长已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牛仁亮会长已明确了工作重点和任务目标。我相信,在蒋正华副委员长关心指导下,在学会专家委员会支持下,在各位副会长和常务理事的配合下,以及在座大家的支持下,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一定可以带领大家,开创学会工作的新局面。作为首席顾问,今后我将继续支持学会工作,与大家一起开拓进取,合力推动新时代中国生产力新发展。在此,我提出五点建议和期望,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和认同。

一是希望牛仁亮同志带领学会上下,并带动学会之外各界人士,凝聚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抓好中国生产力发展课题研究,不要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对学会的关心支持,以及学会专家学者和广大热心中国生产力发展人士的充分信任。尽快立足新时代、新形势和中央的决策部署,拿出未来重要课题的研究规划,并逐年组织实施和推进成果转化。

二是希望各省市的生产力学会和学会理事单位,在积极协助学会完成中国生产力发展课题研究的同时,立足所在省市的实际和新时代改革发展需求,积极选取有关重大课题,积极开展研究,也可以与中国生产力学会和各省生产力学会联合,组建课题组共同研究,期望彼此都有新的业绩和突破。

三是希望广大理事会员、热心中国生产力发展的专家学者、各界人士和企业家,特别是在座的同志,今后继续积极参与学会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共同推进学会工作开展,为新时代中国生产力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四是希望创新引导。特别希望创新推进委员会在学会领导下,继续抓好我国企业创新发展的推进工作和活动开展,继续为学会添彩增色。深入把企业创新活动组织开展好,把企业创新实践典型案例调研工作深入开展好,继续为国务院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为更多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学习和借鉴。

五是希望学会上下、学会内外共同奋斗,全力推进学会建设发展,围绕打造“中国生产力发展专业化高端智库”的目标,继续付诸努力和行动,争取成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生产力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我宣布,第十九届会员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谢谢大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