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首页   /   学会工作

德莫高于爱民 行莫贱于害民 ——习近平《之江新语·主仆关系不容颠倒》重读感悟(作者:王茂林)

2020-04-02  浏览人数: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响应党中央号召居家防疫中,除每天关注抗疫进展和成果外,我重读了习近平同志《之江新语·主仆关系不容颠倒》等文。对习近平总书记多年来在各种场合、各种会议中对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反复强调“德莫高于爱民,行莫贱于害民”,有了新感悟;对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这两句话的重要意义,有了新认识。特信笔成文,与大家分享。
       德莫高于爱民,行莫贱于害民。原典为:叔向问晏子曰:“意孰为高?行孰为厚?”对曰:“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又问曰:“意孰为下?行孰为贱?”对曰:“意莫下于刻民,行莫贱于害身也。”——〔战国至秦〕《晏子春秋·内篇·问下》。
      《晏子春秋》,系后人依托并采缀晏子言行而作。对上面这段话,近代经学大师刘师培补释认为:“此节四‘意’字,均‘德’字之讹也。‘德’正字为‘惪’,与‘意’形近,故讹为‘意’。”故“意孰为高”,当为“德孰为高”;“意莫高于爱民”,当为“德莫高于爱民”;“意孰为下”,当为“德孰为下”;“意莫下于刻民”,当为“德莫下于刻民”。这段话的意思是,叔向向晏子请教:“什么样的品德才是高尚的?什么样的行为才是宽厚的?”晏子回答:“没有比爱护百姓更高尚的品德,没有比让百姓快乐更宽厚的行为。”又问:“什么样的品德是低劣的?什么样的行为是卑贱的?”晏子答:“没有比苛待百姓更低劣的品德,没有比祸害百姓更卑贱的行为。”(对“行莫贱于害身”,吴则虞《晏子春秋集释》中指出,“身”为“民”字之误。)
       晏子此言深刻地阐释了为官者应尽的职责。为官者的正己爱民,从来都是一种备受推崇的为官风范;而残民以逞的行为,从来都是受到世人反对和抨击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各种重要会议上以及在全国各省市考察与各级领导干部座谈时,讲话中一再强调: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经济建设时期,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丰衣足食摆脱贫穷。共产党没有自己的利益,人民群众的利益就是我们共产党的利益,共产党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
       一个人要有道德,一个官员要有官德。对于官员来说,道德最高标准,就是爱人民、为人民服务。反之亦然。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人民是领导干部的主人。这个关系任何时候都不容颠倒。如果不把人民群众当主人,不愿躬身做“仆人”,那就不配当一名领导干部。如果表面说是做人民的公仆,内心却想做人民的老爷,喜欢高高在上感觉,甚至伤害群众利益,把“鱼水关系”异化为“油水关系”,让官民和谐演变成对立和冲突,就是最大的官德败坏,就是“行莫贱于害民”。
       领导干部树立官德,就要破除“官本位”思想,克服和纠正那种“当官做老爷”的封建习气,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工作路线,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把智慧奉献于人民、力量根植于人民、情感融汇于人民,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尽心尽力地为人民群众出主意、想办法、谋利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率领党中央在全党全国范围内掀起高压反腐高潮,就是要解决好我们党内一批高中级干部不愿意当“仆人”,贪污受贿、贪赃枉法、欺压百姓,这种“当官做老爷”的封建习气,严重伤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引用“行莫贱于害民”良苦用心所在。如果我们党不在全党全国范围开展高压反腐行动,依法从严从重惩处腐败分子,我们党就会脱离群众,伤害到人民群众利益,人民群众就不会再拥护共产党,我们党还有可能继续执政吗?答案是清楚的,历史教训是深刻的。
       毛主席等中央领导人从西柏坡进驻北京时就曾比喻是“进京赶考”。会不会向李自成那样失败被赶出京城,关键就在于是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不是把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不管你“官”有多大,只要侵犯人民群众的利益,就要依法依纪剥夺你的一切权利。这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开展的高压反腐的决心所在。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必须予以明确,并全力支持党中央的部署和行动。
       这次在我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建国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之所以能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在很短的时间里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采取科学的抗击措施,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积极拥护,广大医务人员大无畏的不怕牺牲精神,党政各级领导干部实实在在的付出,特别是社区、乡村基层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群众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认为,其中一个决定性因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优越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关键在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
       近来,就抗击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与国外领导人通电话中,一再强调: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中国14亿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同疫情进行顽强斗争。中国广大医务人员奋不顾身、舍生忘死,这种高尚精神让我深受感动。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只要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不仅揭示了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根本所在,而且让我们经历此疫情后,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加有信心,更加明确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我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在和一些党员干部交流中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压反腐依法惩处了一批违法乱纪的高中级干部,再加上在全国范围内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清除一批危害社会祸害人民的犯罪分子,确保了乡村和城市的社区安全,创建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提高了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威望,所到之处听到党员干部群众都是对我们党的一片赞扬声。我们认为,这也是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胜利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党全社会齐心协力都动员起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制定一系列科学方针政策,成立了李克强总理为组长的防控疫情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去武汉看望慰问医务人员、社区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鼓舞了大家战胜新冠肺炎病毒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同时,让正奋战在湖北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广大基层干部、人民群众、医务工作者,进一步坚定了“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信心和决心”。各级卫健部门遵照总书记指示从政治、经济、医疗、职称、待遇等方面落实关心关爱措施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坚强后盾。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日以继夜的工作,前后召开了几十次会议研究分析疫情提出应对方案,特别是武汉封城决策和调动四万多名医务人员进入湖北的重要决策,极大促进了人们对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要求,中国真正起到了发展中大国的担当。尽管我国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完全解决,我们已向世界89个国家支援了医用物资,向十多个国家派遣了医疗专家组,中国医疗专家采取视频方式向欧盟和美国等几十个国家医疗专家介绍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体会和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与美、英、法、德、意等几十个国家领导人通电话,介绍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具体做法。
       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发表了题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付出巨大的牺牲。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我们丝毫不能放松警惕。当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重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愿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世界经济稳定做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闻报道中看到,受到世界各国领导人和有影响的专家们的重视和称赞。我和家人都不约而同为之鼓掌、点赞。
       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我真正感觉到无比的兴奋和骄傲,从内心感激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所做的一切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一定能实现2020年脱贫目标,中国经济建设一定能取得新的伟大成就,一个强大繁荣富强的中国,已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广大领导只要更加自觉践行“德莫高于爱民”,并坚决杜绝“行莫贱于害民”,就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