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首页   /   时政动态   /   时政要闻

2020.10.19-10.23 一周领域动态新闻回顾

2020-10-26  浏览人数:

12020-10-19中商情报网  驱动新引擎 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我国发展的新引擎,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十三五”期间,我国大幅提升科研投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

2、2020-10-19在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贫困地区重大能源项目累计投资超过2.7万亿元,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贫困地区累计开工建设大型水电站31座、6478万千瓦,现代化煤矿39处、年生产能力1.6亿吨,清洁高效煤电超过7000万千瓦,合计增加就业岗位超过10万个。新建煤矿累计为地方增加财政收入28亿元以上。

3、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10月20日)公布部分宏观经济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稳步恢复的良好态势。

 从发电量看,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5.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从用电量看,9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全国28个省(区、市)用电正增长。

 从货运量看,9月份,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正增长。

 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前9个月,我国多个重大外资项目有序推进实施。年底前,我国将出台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以及海南自贸港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为外商在华发展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投资环境。

4、10月21日,证监会同意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注册。这意味着A股即将迎来首个互联网“巨头”。长期以来,美股和港股是很多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上市首选地,这使得A股投资者很少有机会参与分享互联网行业发展红利,随着蚂蚁集团IPO获得证监会同意注册,这一历史即将改变。10月22日,蚂蚁集团开始启动招股程序。登陆科创板后,蚂蚁将成为A股首个中国版“FAAMG”,有望在A股引发示范效应,吸引更多高科技公司选择A股。在近期举行的外滩大会上,蚂蚁集团CEO胡晓明表示,上市后最重要的事是投入技术。根据招股文件,蚂蚁集团技术已领先行业:技术人员占比64%,覆盖所有业务线;目前在全球40个国家或地区拥有专利或专利申请,共计26279项;在区块链领域连续4年专利申请全球第一,累计专利授权数212件,位居全球第一;其数据库产品Ocean性能全球第一,远超国际同行。业内人士预计,蚂蚁集团上市将有望成为今年最大的IPO,多家券商对其作了估值测算。其中,国信证券通过绝对估值法和相对估值法,给出的估值范围是1.7万亿元至2.5万亿元。

5、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10月21日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介绍“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13日,韩正强调,要科学确定“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和重点任务,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延伸深度、拓展广度,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

机构认为,环保行业目前仍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此前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成立也进一步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动力。近期水治理领域政策不断,继《大运河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专项规划》出台后,广州、北京、昆明、上海、江苏、浙江等地集中出台了与水环境治理相关的规划和措施,这也突显地方层面积极响应中央对水资源生态保护的号召。

6、2020年10月22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新鲜出炉!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经济日报社共同发布了中国社科院(财经院)重大成果《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8次报告》。这个和你我城市生活息息相关的报告 10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社共同发布了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创新工程重大成果《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8次报告》。今年的报告构建了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和可持续竞争力指数,同时在两项指标下又分别构建了五个分项竞争力指数,对2020年中国两岸4地291个城市进行多维度比较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10强依次是:深圳、香港、上海、北京、广州、苏州、台北、南京、武汉和无锡。2020年中国可持续竞争力指数10强依次是:香港、深圳、台北、上海、北京、广州、苏州、南京、青岛和武汉。报告研究发现,迈向“十四五”及未来15年的城镇化中国,新需求力量、新交互力量、新空间力量和新供给力量等四大引擎将驱动城镇化发展。

7 10月22日晚,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举办“金融街之声”专场活动,集中发布一批金融街监管部门及金融机构重磅研究成果,并正式启动“金融街发布”平台。据了解,“金融街发布”平台是为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及协会等组织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信息发布、解读、传播服务,构建中国金融政策信息的权威高地,汇聚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权威声音、业界动态。

8.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向在上海举行的2020年浦江创新论坛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

 李克强表示,科技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双创”,促进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发展赋能,为生活添彩。我们将继续秉持合作共赢理念,更加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促进国际合作,助推科技进步。

 本次论坛主宾国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也发表视频致辞,表示塞方愿与中方共同把握数字机遇,增进互联互通,深化科技创新合作。

 本次论坛以“科技合作和创新共治”为主题,近百位中外政府官员、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参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