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首页   /   时政动态   /   时政要闻

2021.3.15-3.19 一周领域动态新闻回顾

2021-03-22  浏览人数:

1、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15 

前两个月主要指标增势平稳,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3月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2月份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各地区各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国民经济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从经济发展动力看,今年以来我国生产需求持续恢复。

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45236亿元,同比增长35.0%,比2019年1—2月份增长3.5%,两年平均增速为1.7%,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长较快。

市场销售保持增长。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6.4%,两年平均增长3.2%,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快速增长。

2、2021年03月16日来源:经济参考报  

主要宏观数据“开门红” 开局之年经济企稳信号强

开年国民经济成绩单3月15日正式出炉。基于经济因素、政策因素和基数效应共同作用,1-2月,工业、消费、投资、进出口等多项宏观数据“开门红”,同比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业内指出,开年以来,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性增长,经济企稳回暖信号强烈。市场预期和信心也在增强。展望全年经济走势,不管从经济恢复态势来看,还是从要素支撑、政策支撑来看,中国经济有基础也有条件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数据显示,工业生产快速增长,并好于市场预期。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1%,比2019年1-2月份增长16.9%,两年平均增长8.1%,为近年来同期较高水平。

“工业生产的超预期增长,一方面由于国内经济稳步复苏向好,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PPI加快回升,企业盈利修复加大生产力度;另一方面,近期海外经济体复苏势头较强,带动出口需求增加带动制造业生产加快。”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三驾马车”即消费、投资、外需也都不同程度向好。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8%,比2019年1-2月增长6.4%,两年平均增长3.2%;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35.0%,比2019年1-2月增长3.5%,两年平均增速为1.7%;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2.2%,其中,出口增长50.1%。

展望全年,业内表示,不管从经济恢复态势来看,还是从要素支撑、政策支撑来看,中国经济有基础也有条件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3、2021年03月17日   来源:证券日报   

全国碳交易市场发展如雨后春笋 专家呼吁加快顶层制度建设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碳达峰、碳中和”引起全市场高度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最新获悉,目前已有多家省级试点碳交易所获得备案,多家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参与其中;整体来看,全国碳交易市场发展犹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

有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全国碳交易市场发展已经有破除之势,但整体来看仍处于发展初期,市场参与者和流动性等都未有所体现,且相关制度还不完善,例如在配额交易等多个方面;当前应加快推进顶层制度建设,让碳交易市场能够有所集中,形成更加统一和权威的价格,要加快推出碳排放期货等。

“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成为了未来我国经济发展要达到的重要目标,由于碳排放关乎各行各业,因此,加快碳交易市场发展也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4、2021年03月18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增长远超预期 中国外贸“开门红”对全球是利好

据中国海关总署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今年前2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8344.9亿美元,增长41.2%。外媒注意到,中国贸易的繁荣为其他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贸易复苏的重要贡献者。

增长远超预期 

3月7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出口增速达到2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进口也大幅增长。这表明,中国外贸已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活动几近停滞的状况中强力复苏。

积极溢出效应 

中国的外贸“开门红”给很多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获。

中国海关总署今年前2个月的进出口数据显示,东盟继续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总值7862亿元人民币,增长32.9%,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4%。葡萄牙《公众》日报网站指出,2020年,东盟取代欧盟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加码信心不减 

世界贸易组织2月18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货物贸易晴雨表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商品贸易量增长依然强劲,已从第三季度的深度下滑中反弹。但同时,由于全球贸易的关键风向性指标似已见顶,去年第四季度出现的贸易扩张步伐不太可能在2021年上半年持续。此外,疫情反弹和病毒新变种等因素,无疑将给2021年第一季度的全球货物贸易带来压力。因此,今后一个时期全球贸易增长势头或难以持续。

分析认为,2020年中国出口的蓬勃发展支撑了经济从疫情中V型复苏;而2021年的“开门红”不仅为全年开了一个好头,也增长了出口企业的信心。一项调查显示,随着出口订单的增加,出口企业纷纷对未来几个月的出口形势保持乐观预期。

5、2021年03月19日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家账本"开门红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速创10年新高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大幅增长的财政收入显示中国经济迎来开门红。今天,财政部公布了今年前两月的“国家账本”,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805亿元,同比增长18.7%,创下2012年以来前两月收入增速的新高。同时,今年财政支出继续向民生倾斜。

经济发展是税收增长的基础,其中更能反映今年经济状况的税收收入增速更是高达18.9%。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显现向好态势,工业生产运行加快,服务业持续增长,企业盈利情况继续改善,居民消费水平稳定增长,这带动了相关税收增收。

今年财政支出继续向民生倾斜,前两月的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合计近1.6万亿元,占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43.7%,三项支出均大于或等于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这体现了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重点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另外,科技支出同比增长27.6%,体现了今年政府大力支持科技创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