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首页   /   学会工作

中国生产力学会组织召开中小企业创新专题研讨会

2021-04-02  浏览人数:

“十四五”开局之年,学会上报党中央和国务院《“十四五”时期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研究》的报告,获得了党中央和国务院主要领导的批示。

为此,刘鹤副总理主持召开了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专题会议,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明确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将安排100亿元奖补资金,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大创新投入。


1.jpg


近日,中国生产力学会特组织专家就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及刘鹤副总理组织召开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探索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总结发展经验,研究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政策建议,召开了专题研讨会,与会专家展开热烈讨论。



image.png

中国生产力学会首席顾问,九届、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王茂林出席会议并指出,党中央和国务院多位领导的批示,不仅体现了对学会研究报告的肯定,更体现了对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视。当下民营企业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生存问题,地方政府官员与民营企业家的接触存在抵触和畏难情绪。民营企业家的主体地位没有得到稳定和持续的肯定,与中央的政策出现了背离。


image.png

中国生产力学会首席顾问,九届、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王茂林

image.png


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山西省原副省长牛仁亮指出,民营中小企业贡献了中国经济的“56789”,并且目前实际上税收贡献已经超过原来的50%,达到60%。但是民营经济融资额仅占社会融资总额40%左右,贷款的坏账处理和行业准入方面与国有企业存在天然的地位不平等。使得民营企业对未来的预期和判断不明朗,投资信心不足。下一步学会要继续深化民营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的研究,把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的研究作为学会一项长期坚持的工作方向,通过适时举办“全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论坛”,加强与工信部中小企业局等单位的沟通联系,引导全社会抓创新的氛围,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


image.png

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山西省原副省长牛仁亮

image.png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出席会议并指出,国家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工作,给中小企业工作赋予了更高的使命,中办和国办联合多部门发文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文件,并将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列入了国务院督查项目。就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他指出关键是要解决好优质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提高这部分企业直接融资的比例,近些年普遍推广的银行普惠金融间接融资手段,也需要建立相应的“尽职免责”和“容错”机制。鼓励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最终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中小企业协同共赢发展的新格局。对于中国生产力学会开展的中小企业创新研究和论坛,他表示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将会给予大力的支持。


image.png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


参加会议的还有学会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薛宝生博士,学会战略专家董忠博士,学会战略专家王汝芳博士,学会副会长任晋阳博士,学会秘书长王进才博士,学会新闻发言人李溦博士,学会副秘书长韩建军、常义及学会相关部门和相关直属专业委员会。


image.png

学会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薛宝生博士


image.png

学会战略专家董忠博士


image.png

学会战略专家王汝芳博士


image.png

学会副会长任晋阳博士


image.png

学会秘书长王进才博士


image.png

学会新闻发言人李溦博士


image.png

学会监事长陈文晖博士

  

image.png

学会副秘书长韩建军


image.png

学会副秘书长常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