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首页   /   学会工作

低碳能源论坛——甲醇经济论坛在山西晋中市圆满举办

2022-09-02  浏览人数:


低碳能源论坛——甲醇经济论坛在山西晋中市圆满举办



9月1日下午,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论坛在晋中市隆重开幕。全球甲醇行业协会、国内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知名企业家代表等各界嘉宾齐聚论坛,通过交流先进理念、探讨前沿课题、展示最新成果,对推动全国甲醇应用及绿色新兴产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df687fdc3a4f11069bd2f01ee28f2fc.jpg


e6ced81756f2981f47db6c7c451fbf8.jpg


本次论坛围绕甲醇燃料生产制备、甲醇汽车生产应用、甲醇政策等交流沟通,全面开展甲醇经济科研、技术、政策的交流与沟通,推动甲醇经济产业链、技术链、创新链的三链合一和畅联畅通。

论坛以“跨越油气时代 走进液态阳光”为主题,突出国际化、多元化、专业化、实效化特点,以甲醇清洁能源为选题,以甲醇汽车生产为方向,以“跨越油气时代 走进液态阳光”为主题,邀请嘉宾150余人,其中院士3名、行业专家60名、企业家代表67名,汇集全球甲醇研究、生产应用方面的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全球甲醇协会、马士基等国际性组织,深入开展高峰对话、技术研讨、成果展示、信息发布。

举办甲醇经济论坛的晋中市,是全国最早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在甲醇汽车生产、甲醇燃料制备技术、甲醇燃料加注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先发优势。晋中甲醇产业“研究起步早、产业基础优、技术支撑强、配套链条长”,经过30多年探索发展,初步形成甲醇生产研发、装备制造、输配加注的全产业链体系,是我国推广运用甲醇经济成果最多、产业化力度最大的城市。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甲醇生产国和消费国,产能占全球的65%。发展甲醇经济完全契合我国的能源资源禀赋,并且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途径。



甲醇作为低碳、含氧燃料,具有燃烧高效、排放清洁、可再生绿色属性等特点,且常温常压下为液态,使得储、运、用以及能量形式转换较其它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更安全便捷。在实现全球碳中和战略背景下,甲醇由于生产来源广泛、经济体量巨大、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已逐步成为全球业界公认的一种理想的新型清洁可再生燃料。据了解,现代煤化工与可再生能源制取绿氢绿氧的技术耦合在制备甲醇的过程中,每生产1吨甲醇可以消纳约1.375吨二氧化碳。同时,甲醇具有可再生绿色属性,可通过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与二氧化碳合成“电制甲醇”,或由秸秆、城市垃圾废弃物等制取生物质甲醇。随着制备技术的提升,目前绿色低碳甲醇可通过利用煤炭行业副产氢气或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与重碳排放地区二氧化碳捕集相结合来制备。该工艺技术每制备一吨甲醇需要可综合消纳900公斤二氧化碳,大大降低了传统煤化工的二氧化碳排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