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首页   /   党建引领   /   组织活动

发挥国家级战略性智库优势,助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中国生产力学会召开党员专题学习(扩大)会

2023-12-28  浏览人数:

1227日,中国生产力学会临时党支部召开党员专题学习会,以“新质生产力”为主题学习讨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支部书记王进才主持并作了开题发言,强调要围绕新质生产力,谋划学会今后的发展战略。学会顾问牛仁亮作了总结发言,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论述落实到学会的工作中,助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图片.png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论述的丰富内涵以及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提高了认识,取得了预期效果。

一是要深刻理解新质生产力二个层面的基本内涵。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第一个层面是产业领域,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第二个层面是创新领域,包括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

二是要全面把握新质生产力与五个方面关系:第一,新质生产力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第二,新质生产力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第三,新质生产力与新发展理念的关系;第四,新质生产力与“三个第一”的关系,即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关系;第五,新质生产力与改革开放的关系。

三是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第一,加快培育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战略人才和应用型人才;二,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及赋能新兴产业,在技术层面:补短板、筑长板、重视通用技术,在产业层面: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第三,塑造适应新质生产力的生产关系,包括塑造新的人才战略,弘扬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尤其是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优化收入分配机制,激发劳动、知识、技术、管理、数据和资本等生产要素活力,更好体现知识、技术、人力资本导向;加强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中国生产力学会作为从事生产力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的全国性学术性社会组织,近年来,始终遵循研究和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宗旨,瞄准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长期性问题,为全球治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为中国生产力发展赋予了新内容,指明了新方向。学习会上,与会人员普遍认为,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和要求,发挥国家级战略性智库优势,将学会工作的着力点放到新质生产力上来,做好具体深化工作,更多关注新质生产力的形成,研究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政策,打造助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平台。

学会其他党员作了发言,非党员列席学习讨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