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首页   /   主题聚焦   /   第十九届会员代表大会

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牛仁亮在第19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9-12-10  浏览人数:

2019年11月24日,中国生产力学会第19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京举行,新当选的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牛仁亮发表讲话,对学会工作进行了部署。全文如下:

尊敬的蒋正华副委员长,尊敬的王茂林书记,尊敬的张塞局长各位老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的中国生产力学会第十九届会员大会开得很好。蒋正华委员长作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与力量”的重要讲话,从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高度提出四个研究点,为学会工作指明了方向,陈胜昌秘书长的工作报告既富有特色又充满感情,使人深受感染。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是一个很好的、能干事的班子。我很荣幸当选学会会长,从内心感到责任重大。

201912080004.jpg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的信任。中国生产力学会自于光远、孙尚清先生创立和先期开创性工作以来,历任会长以及领导班子都是德高望重、享有盛誉的大专家、大领导。我虽然博士毕业后在中办和金融领域工作期间做过一些宏观经济研究,但更多时间是在地方工作,无论学术功底,还是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都与前辈们有很大差距。此次各位代表推选我担任会长,完全是出于大家的特殊信任。对此,表示由衷的感谢!

其次,感谢学会历任领导打下的好的工作基础。中国生产力学会自1980年成立以来,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已经走过了近40年历程。这40年间,中国最具历史意义的变化就是生产力极大解放和发展,从根本上奠定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伟大飞跃的经济基础。在这个历史进程中,中国生产力学会,作出了自己的特殊贡献。《中国生产力发展研究》,长江综合考察,上百种生产力专著、数千篇生产力论文……这些都凝聚着学会历任领导班子、专家顾问以及所有会员和协作单位的努力。

特别是学会十八届以来,在蒋正华委员长、王茂林书记以及翟立功会长领导下,生产力学会已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学会之一,70多篇研究发展报告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批示,做了许多开创性工作,对我国生产力发展起到了直接的推动作用。因为学会的推动,才有了中国上海自贸区,才有了中国石油期货,才有了海洋经济强国,等等这里要特别一提的是,陈胜昌同志由于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学会的秘书长,但他在秘书长岗位上20多年的辛勤工作,协调各方,为学会的成就倾注入了心血和智慧,在此,我们对他表示致意。

站在历史的高起点,如何把学会的大好局面延续下去、发扬光大,我们深感使命光荣、压力巨大。如何做好新一届中国生产力学会的工作,王茂林书记一会儿还要作重要指示,我们抓好贯彻落实。这里我先讲一个初步思路,供大家讨论。

学会工作总的指导方针是“四句话”:坚守宗旨,明确理念,提升目标,突出特色。

宗旨就是:“致力生产力发展研究,促进中国生产力发展”,这是建会之初就确定的办会宗旨,也是学会的初心和使命,要始终不渝地坚持。

理念就是:家国情怀,世界格局,战略思维,结果导向。心怀国家人民,把握世界大势,从国家事业全局高度研究重大战略问题,追求大义大道。

目标就是:打造“中国生产力发展专业化高端智库”,努力成为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著名智库。

特色就是:围绕生产力发展,深入研究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前瞻性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

按照上述指导方针,学会工作要把握好以下几个着力点:

1、坚持“两条底线”

一是政治规矩的底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像蒋委员长今年1月份在学会常务理事会上讲的,“用新思想推动生产力新发展”。

二是财经纪律的底线: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财经纪律,做到收支规范、廉洁自律。

2、突出“两个重点”

一是生产力理论研究,以生产力评价为载体,系统研究生产力发展的特征、机理、问题、趋势,在理论上出一批研究成果。

二生产力实践的推进,围绕高技术和创新产业,突出推进“新生产力”发展,努力出一批实践成果。

3、坚持“三个一如既往”

一是一如既往地依靠老领导老专家。这是学会的传统和基石,要始终坚持和重视。

二是一如既往地发挥好学会的平台作用,组织各方面专家、地方、部门、智库,集中攻关重大课题。

三是一如既往地深入研究重大战略问题,跟踪深化自贸区、石油期货、海洋战略等学会的优势研究领域,布局“十四五”规划研究,提出有价值的建议。

4、推进“三个拓展合作”

一是拓展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尤其是加强与各省生产力学会的业务合作。

二是拓展与企业的合作,探索与企业合作新形式,形成一批企业案例。

三是拓展与国际组织的合作,在巩固与世界生产力科学联盟合作的同时,开展与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其他国际相关组织、以及“一带一路”有关国家和组织的合作。

5、抓好“两件大事”

一是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结合,办好明年世界生产力大会,办成展示中国新时代生产力发展成就和经验的盛会。

二是组织好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活动,深入总结学会40年历程和经验,传承弘扬学会精神,真实记录这段难忘的历史,为后人留下一笔宝贵财富,为做好学会工作提供丰富营养。

最后,衷心希望各位老领导老专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学会的工作。我们认为,有蒋正华委员长作旗帜、指引方向,有王茂林书记掌舵、把关,有各位老领导老专家大力支持,有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资深专家以及全体会员的齐心协力,特别是有国家统计局的坚强领导,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做好工作,把生产力学会办得越来越好,为推动新时代生产力新发展,作出学会自己应用的贡献!

谢谢大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