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首页   /   学会工作

中国生产力学会十八届理事会工作总结报告

2019-12-11  浏览人数:

尊敬的各位学会领导、各位常务理事、理事、会员代表: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于此,隆重举行中国生产力学会第19届会员代表大会。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和大会议程,我受牛仁亮会长委托,向大会作十八届理事会四年来的工作总结报告,请大家予以审议。

005.jpg

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一是中国生产力发展等课题研究开展与取得的成果;二是学会积极组织开展和参加相关活动情况及产生影响;三是学会日常工作开展与专业化高端智库的建设情况;四是财务报告。

一、中国生产力发展等课题研究开展与取得的成果

过去的四年中,在蒋正华名誉会长、王茂林首席顾问的指导下,在王梦奎、张塞、郑新立、李京文、李泊溪等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支持下,在翟立功、牛仁亮前后两任会长带领下,《中国生产力发展研究》课题和相关课题研究开展有序推进,且年年都有新成果。四年来共完成近30项课题研究,其中,20项研究成果及建议报告得到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和肯定,部分成果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大力支持。关于近30项课题研究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在每年的常务理事会上都有介绍,其中2016年共有5项课题研究成果得到批示;2017年共有7项课题研究成果得到批示;2018年共有6项课题研究成果得到批示;2019年共有2项课题研究成果得到批示。今天限于时间关系,就不一一赘述了。这些批示比如《关于加强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的建议报告》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关于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建议报告》得到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许多都形成了国家决策和地方落地项目。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特殊贡献。

二、学会积极组织开展和参加相关活动情况

以推动中国生产力发展为目标,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相关经济社会活动开展,四年来学会先后组织开展和参加了一系列国内外的会议和交流活动:主要会议活动有24场。

2016年共组织举办和参加8场主要会议活动;2017年共组织举办和参加8场主要会议活动;2018年共组织举办和参加3场主要会议活动,各专业委员会和部门先后主办和承办了一系列活动;2019年共组织举办和参加5场主要会议活动。

同时,四年来,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和部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相关决策部署,先后主办和承办了一系列活动,均取得了圆满成功,并得到各界好评。

课题研究情况和学会活动的具体目录及叙述已在印发给大会的总结报告中详细说明了,有兴趣的同志可以自己翻看。

三、学会日常工作开展与专业化高端智库的建设情况

过去四年来,学会除组织完成了“中国生产力发展研究”课题、组织开展和参加相关活动之外,还坚持抓了主要业务开展,并按照王茂林老会长在第17届年会上提出的将学会打造成“中国特色新型专业化智库之一”的发展目标,着力推进了学会专业化高端智库的建设工作。

1、宣传出版迈出新步伐。四年来编辑印发《会讯》23期,对学会网站进行了改版调整,并构建了“中国生产力学会资讯交流微信群”,作为扩大学会影响力和生产力理论研究与实践专家学者的交流平台,与学会网站一起及时发布学会的最新动态,让各省市生产力学会、国内外的相关学术机构及理事、会员及时了解和掌握学会活动信息和工作动态等。同时,2016年秘书处编辑出版了《中国生产力第十八届年会刊》,并协助王茂林首席顾问出版了《凝心聚力 砥砺奋进——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的研判与把握》专著。2018年,编辑出版了《2015-2017中国生产力发展研究报告》,翻译出版了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发布的《全球趋势:发展的矛盾》,并协助王茂林首席顾问出版了《明道与践行—亲历改革开放40年回首》专著。四年来还出版了《研究参考资料》共23期。    

2、学会专业委员会、研究院和业务部门在秘书处引领下开展了大量活动,做了许多有成效的工作。目前,学会的专业委员会有7个,分别是:网络经济专业委员会、科学技术生产力转化专业委员会、生产力布局与地区经济发展专业委员会、创新推进委员会、企业服务与品牌建设委员会、水与健康委员会和策划专家委员会,中国生产力科学研究院和宣传部、咨询服务部、信息部等业务部门。四年中,他们都围绕学会的中心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了相关活动,在此不作详细介绍了。       

3、继续坚持加强学会研究队伍建设,充分吸纳中青年研究人才加入,进一步提升学会学术研究的领先地位。学会秘书处2016年贯彻落实第十八届会员代表大会精神和相关要求,将学会专家委员会和研究队伍进行整编,确定了王梦奎为专家委员会主席,李京文院士等8位专家为副主席,尹成杰等12位为首席专家和43位专家委员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以及由来自国家及地方研究机构、政策研究部门和高校等的理事与会员组成的研究团队,为学会建设“专业化高端智库”奠定了坚实基础。学会专家委员会是中国生产力发展等课题研究的主力军,为提升学会学术水平做出了大贡献。

4、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获得好评。学会四年来始终自觉遵守国家的相关规定,坚持认真执行主管单位管理,严格执行、落实财务管理制度,没有发生一起违规违纪问题,保证了学会事业的稳步、持续发展,受到了主管单位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好评,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四、第十八届理事会四年总财务报告

过去四年财务收支情况如下;

1、收入19820613.58元,其中:会费收入1633657.25元,政府补助收入11010000 元,提供服务收入7171456.39元,其他收入5499.94元。

2、支出19540686.57元,其中:业务活动成本14666242.91元,管理费用4870495.08元,其他费用3948.58元。(2019年财务情况待审计后公布)。

 总之,在过去的四年中,第十八届理事会除组织完成了“中国生产力发展研究”课题、组织开展和参加相关活动外,还坚持抓了日程管理运行、业务开展、宣传出版、人才队伍和专业化高端智库建设,均迈出了新步伐。特别是贯彻落实国家相关部署和要求,始终自觉遵守国家的相关规定,坚持认真遵从主管单位管理,并严格执行、落实财务管理制度,没有发生一起违规违纪问题,保证了学会事业的稳步、持续发展,受到了主管单位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好评,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谢谢大家!


返回列表